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贵铁警方成功打掉一新型涉票诈骗团伙

时间:2018-03-05 00: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贵阳3月4日电 (记者 张伟 通讯员 郭红 许璇)记者4日从贵阳铁路公安处获悉:贵铁警方日前成功打掉一个新型涉票诈骗团伙。

图为犯罪嫌疑人制作的假冒订单信息。贵铁警方供图。

  2018年2月27日19时,旅客石某在G2925次列车上被乘务员查验车票时,发现其手机所持车票订单信息系伪造。补票后,她立即通过扫描“成都铁路公安局微警务”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向铁路公安部门线上报警:在贵阳北站乘车时,被两名男子诈骗后送上车。

  接报后,贵阳北所民警立即电话联系石某,详细了解案发经过,并通过微信掌握了双方的转账记录、嫌疑人照片、虚假订票记录等证据。28日14时许,民警正在站区周边摸排时,接群众举报有人以“收取好处费”的方式带客进站,便迅速布控,并在14A检票口将嫌疑人陈某通当场抓获。28日深夜22时,警方顺藤摸瓜将贵阳一酒店内正在赌博的周某龙等7名青年男子抓获。

  经初审,该团伙交代了作案手法:主动搜索站区附近未买到票的旅客,指导其购买短途票后带进车站;同时,其他人冒充铁路“内部人员”,通过“美图秀秀”等图片处理软件修改手机上“车次、姓名、身份证号、订单号”等订单信息后微信发回给旅客,让旅客相信其“真实性”并除票面价值外再支付200元手续费;检票时,嫌疑人带旅客主动找到客运员出示假订单信息,表示来不及取票,由于高铁动车检票时间短,客运员短时间内无法辨别真伪只能放行避免耽误旅客乘车、打乱行车秩序。

  岂知,当旅客在列车上接受车票查验后才会恍然大悟,而此时,根据铁路运输管理规定,旅客要补该趟列车从始发站到目的地间的车票。由此,该旅客石某,在乘车前共支付嫌疑人542元(贵阳北至深圳北原价342元、手续费200元),在车上又花了554.5元重新购买了始发站昆明到深圳的二等座动车票。

  经民警初步工作,已查明该团伙用此作案方式实施诈骗行为3起,共非法获利2142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贵铁警方提示,广大旅客一定要到车站或铁路部门指定的售票点等正规渠道购票,谨防钓鱼网站、虚假电话、扫码支付等诈骗手段,勿委托他人或从他人手中购票以防止买到假票或过期废票,勿轻易将个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外借,以免被他人利用实施倒卖火车票等不法行为。此外,旅客在旅途中可通过关注“成都铁路公安局微警务”公众号,及时报警、举报、投诉、求助,便于铁路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受理处置,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及铁路运输畅通。(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