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华语影讯>正文

业内人称周播剧不符合观众收视习惯 担心未来发展

时间:2015-08-19 22:2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张曦) 近日,关于电视剧市场资本对赌、IP热以及一剧两星、周播剧等话题频频引发争议。19日下午,“‘剧’向何方?——2015电视剧论坛”在北京举行,包括导演刘江、演员吴奇隆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齐聚一堂,谈到当下电视剧产业盈利困局和“互联网+”时代的现状。

  刘江、吴奇隆支持资本对赌

  反对“电视剧唯大论”

  中国电视剧(2014)产业调查报告显示,2013-2014年,电视剧制作发行公司收购、增资和借壳上市的交易金额近400亿元;2014年,国内影视市场的文化传媒估值一路走高,部分标的公司的市盈率高于50倍,最低者也在10倍以上,平均市盈率约28倍;收购方与被收购方的业绩对赌期限一般是3年,有的甚至会对赌4-5年。但在近年完成的收购案件中,多数公司未能达到业绩承诺值的50%。

  对于资本对赌,导演刘江、吴奇隆、优酷总裁魏明三位一致认同“愿赌服输”的商业规则。魏明认为,资本对赌其实是对商业与艺术的调和,但同时他也担心如果不是特别好的驾驭这种商业和艺术平衡的制作公司和机构,就会变成被资本压迫。导演刘江、演员吴奇隆虽然本身是艺术创作者,但作为影视制作公司的老板,仍然投了肯定票。刘江表示,“我是想做一个大众导演,大众化导演的诉求其实最后跟商业利益不冲突的。”吴奇隆对此也持乐观态度,“资本的进入其实是可以正面的鼓励一些体制好的一些公司,能够去更加快速地完成大家想看的作品。”

  面对目前的IP热和“电视剧唯大论”——大IP、大制作、大明星、大导演,三位也一致投出了反对票。刘江表示不反对大明星大IP,但是反对以此为幌子的投机,他尤其提到《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当初主演并未炙手可热,但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

  电视剧盈利模式引争议

  湖南卫视《花千骨》赔钱

  一剧两星实施之后,荧屏上的电视剧看似增多,但据综艺和影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 2014年电视剧行业的版权收益呈亏损格局,亏损额度达到14.8亿元。电视剧的盈利模式单一,是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两个平台都希望突围的问题。 论坛上,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节目交易管理中心主任肖宁直言,湖南卫视正在热播的周播剧《花千骨》虽然收视颇高,但事实上确实是赔本买卖,她解释说:“去年这个剧场的冠名就已经被买断了。而且《花千骨》没有插播广告,接下来我们想同《爸爸去哪儿》、《偶像来了》等栏目一样,把项目单独拿出来招商,这样才可能不会亏本。”

  对于周播剧的模式,唐人电影公司总裁、制片人蔡艺侬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播放方式,对整个行业非常好,但她也提到由于周播剧不符合中国观众的收视习惯,基本只能吸引年轻观众,所以对未来的长期发展感到担心,“必须有足够的吸引力,它是一个更难度更高的模式”。

12345下一页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