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中国财政收入增速新年低开 积极财政应对经济下行显效

时间:2015-03-16 22:10:32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记者韩洁 申铖)作为观察中国经济形势的一个指标,2015年头两月的中国财政收入增速以3.2%的低增长开局,而支出则呈现两位数增长。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正是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而加力增效的体现。

  中国财政部16日公布了2015年1至2月累计的全国财政收入情况。开年的头两月,中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25717亿元,增幅仅比去年同期增长3.2%。

  据介绍,如果考虑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幅仅为1.7%。更值得关注的是,前两个月,中央一般公共财政收入11575亿元,同比下降1.7%。

  有专家指出,当前放缓的财政收入增速受减税影响较大,这体现了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也是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

  减税和增支,是中国积极财政政策的两大主要特征。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中国政府提出,2015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增至2.3%。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还明确了一系列减税举措为实体经济减轻税费负担。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此次中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看,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但也表明减税政策已经显效。如前两个月,中国国内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如果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后,增幅实际下降0.6%。而去年,营改增试点合计减税1918亿元。

  同时,不同税种增幅的差异,也能显示中国经济的一些变化。如1至2月累计,中国金融业营业税1075亿元,增长20.5%;金融业企业所得税1239亿元,增长33.7%;而证券交易印花税274亿元,同比增长260%。

  “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大幅增长主要受近期股市成交额增长较快带动。”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业的不断发展,其税收占比也在稳步提升。

  相比之下,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商品房销售额下降的影响,房地产相关税收回落较多。

  数据显示,1至2月累计,房地产营业税965亿元,下降1.6%;契税543亿元,下降12.5%;土地增值税600亿元,下降8.7%;耕地占用税156亿元,同比下降19.7%;城镇土地使用税325亿元,同比增长21.1%。

  “当前房地产确实面临调整,影响了相关税收收入。”白景明说。

  房地产市场的放缓,也导致中国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出现较大下滑。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553亿元,同比下降36.2%。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负增长意味着以往中国地方的卖地热正在趋冷,这对中国告别以往圈地开发的投资驱动增长模式具有信号意义。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认为,越是经济形势下行,越要发挥积极财政的作用,从长远看,为企业减税,增加重点支出,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专家指出,相对于以往财政收入增幅远高于GDP增幅的现象,如今中国财政收入增速呈现与GDP增速趋同的迹象。从另一层面讲,这意味着国家财富更多地向企业和个人分配,这对于加快改革以间接税为主的税收体制、公平收入分配具有积极意义。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