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笑言:P2P监管“活不好干”

时间:2015-03-26 23:00:25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博鳌3月26日电 (记者 王辛莉)国内P2P网络借贷行业大鳄、平安银行旗下陆金所董事长兼CEO计葵生26日下午在“互联网金融:自律与监管”分论坛上表示,P2P在中国发展非常快,对机构管理者的风险管控提出很大挑战,“活不好干”。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发布最新《互联网金融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从注册资本看,2013年底全国网贷平台中注册资金在5000万以上的有36家。截至2014年底,增加到54家。其中注册资金最高的为陆金所,逾8亿多元。从资产管理规模看,截至2014年底,累计待还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网贷平台达96家。另据网贷之家数所显示,截至2014年底,P2P网贷行业整体累计贷款人数达63万人,网贷人均借款金额约40万元。巨大的市场空间促使各类型社会资本通过参股、控股、收购等方式加快涌入行业。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朱云来在分论坛上直言,互联网金融说到底还是金融,互联网金融低估了借贷的风险。

  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谢平表示,P2P贷款利率都超过10%。这么高反过来也是风险溢价。其实风险很高。互联网最大特点是可以迅速收集信息,但其实这些信息的甄别较麻烦。

  中诚信创始人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称互联网金融是“屌丝赚屌丝的钱”,但市场潜力巨大。他认为,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最大的挑战,如何收集、整理信用数据,使它成为网络借贷可参照依据。

  LendingClub是美国较大的网络借贷企业。该公司首席风险官陈超美表示,该公司没有担保,公司平台承担欺诈风险,投资风险则由投资者、放贷者自己承担。

  P2P网络借贷的风险包括借款人信用风险、平台资金风险、信贷审核风险、经营风险、信息安全风险等。《报告》透露,目前,中国P2P网络借贷存在营销模式同质化,客户征信大数据使用不足偏向借出端、忽视借款端需求,恶性竞争时有发生等问题。

  有媒体报道,陆金所近期正处在舆论焦点。平安国际保理爆出2.5亿元坏账,平台官网回应称该项目与陆金所P2P业务无关。随后知名评级公司大公国际将陆金所的评级由负面转入黑名单,再次引来热议。

  计葵生在今日分论坛上介绍近期平安银行推出的“平安普惠金融”计划,整合平安直通贷、陆金所的P2P小额信贷以及平安信保三个版块。计葵生称,陆金所将转型为一个更大的开放平台。而这一转型的初衷是因为近几年中国监管政策正在发生变化,对互联网金融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计葵生认为,P2P未来发展,可能会变成结合第三方信用保险的混合体,通过优胜劣汰,最终风险由机构投资人承担,比较低的风险则由散户负责。(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