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两岸企业家吁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合作共赢

时间:2015-03-29 22:59:53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社博鳌3月29日电 (记者 郑巧)“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应该以‘自由恋爱’为主,但相关机构可以建‘婚姻介绍所’提供服务,互联网成本低效率高,应该加以利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29日在海南博鳌谈及两岸企业合作时幽默表示。

  博鳌亚洲论坛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由陈德铭和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共同主持。这场以“两岸经济合作新未来:创新与普惠”为主题的对话,共有三十多位两岸企业界负责人、经济专家受邀参加,围绕“大陆经济新常态及‘一带一路’建设给台湾带来的机遇”、“两岸中小企业合作”、“给台湾年轻人机会”等话题进行讨论。

  台湾信托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刚表示,大陆经济进入新常态,强调以创新促发展,消费也将大增,台湾在消费品制造、创新方面都有优势,应该抓住这一机遇发展壮大,中小企业也应通过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台湾阳明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峯海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给航运界带来很大机遇。两岸应该在航行技术、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来自两岸光伏、新能源、工程建设、环保等领域的企业代表,还分别就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各自领域合作提供意见。“两岸在文化上同根同种,就像一根藤上长的两个瓜,合作更有优势”,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笑言。

  台湾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纪珠则强调,两岸交流要让民众有感,利益要共享,特别要给年轻人更多机会,设置平台让他们发挥创新能力。她还提到,互联网让通路开拓更容易,台湾中小企业可以在淘宝网上做生意,但还需要专业人士讲解使用方法。

  台湾威盛集团副总裁、大陆区执行长徐涛表示,台湾年轻人必须走出来,与世界融合,大陆有非常多机会,这个创新创业的环境对年轻人来讲非常有益,台湾年轻一代可以抓住机会走出来。

  多位企业家在圆桌会上表达了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关注,并表示希望台湾也能够加入,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对此,陈德铭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可以讨论,两岸有很好的沟通渠道,只要任何一方有需要,都可以沟通。台湾如果加入亚投行,将使两岸合作增加一条桥梁和纽带,是好事。(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