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多重不利因素承压,就业景气指数下行

时间:2022-04-19 18: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和职业、不同地区和城市、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变化的作用。

  一、2022年一季度景气指数同比、环比均回落

  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求职申请人数季节性增加34.64%,招聘需求人数增加5.68%,求职申请人数增幅更大,CIER指数降幅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受疫情影响,许多线下招聘活动无法如期举行,更多的求职者会依托网络渠道进行求职,求职申请人数增加35.97%;企业的招聘活动也更加倾向于网络招聘,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7.27%,相对而言,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更大,CIER指数下降0.11。与2020年一季度相比,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增加48.12%,求职申请人数增加36.08%,CIER指数回升0.13。

  环比来看,1月份的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申请人数均下降,求职申请人数降幅相对更大,CIER指数回升0.07。2月份,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申请人数均增加;其中,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0.51%,受节后“跳槽热”与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影响,求职申请人数增加60.41%,增幅远大于招聘需求人数,CIER指数下降0.51。3月份,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申请人数仍呈增加趋势,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8.02%,求职申请人数增加33.73%,增幅依旧大于招聘需求人数,CIER指数继续下降。

  同比来看,1月份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7.81%,求职申请人数增加27.37%,CIER指数下降0.17;2月份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34.05%,求职申请人数增加43.21%,CIER指数下降0.10;3月份,求职申请人数增幅依旧大于招聘需求人数增幅,CIER指数继续下降。但与2020年同期相比,1月份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0.90%,求职申请人数增加46.45%,CIER指数下降0.43;但2月份与3月份,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均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CIER指数分别回升0.06与0.34。

  二、不同行业及职业就业形势分析

  (一)景气指数较高和较低的行业

  总体来看,本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进一步加大,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为31.17倍,高于上季度的25.03倍,也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24.93倍。本季度,中介服务行业处于榜首,CIER指数最高。娱乐/体育/休闲(主要受视频主播岗位带动)、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物流/仓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就业景气程度也仍相对较高。本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不在景气指数较高的十个行业中,就业形势下降明显。环比来看,受求职申请人数大幅增加,而招聘需求人数增幅较小或下降的影响,景气指数较高的行业CIER指数均季节性下降。其中,娱乐/体育/休闲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8.38%,求职申请人数增加66.92%,CIER指数下降1.30;物流/仓储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7.83%,求职申请人数增加77.22%,CIER指数下降1.34;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与计算机软件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同样增幅较大,但由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更大,CIER指数下降。而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下降2.31%,求职申请人数增加53.81%,CIER指数下降1.53。

  同比来看,景气指数较高的行业CIER指数变动存在分化。娱乐/体育/休闲、物流/仓储、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计算机软件、酒店/餐饮和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大幅增加,且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景气程度提升。中介服务、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CIER指数下降;保险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下降,求职申请人数增加,CIER指数也下降。

  本季度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环保、旅游/度假、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等行业景气指数仍相对较低,竞争激烈。与上一季度相比,景气指数较低行业的求职申请人数均季节性增加,招聘需求人数的增幅较小或下降,CIER指数均下降。其中,贸易/进出口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6.99%,求职申请人数增加70.90%,CIER指数下降0.16;而租赁服务的招聘需求人数下降31.46%,求职申请人数增加75.15%,CIER指数下降0.57。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数景气指数较低行业的求职申请人数大幅增加,而招聘需求人数增幅较小或下降,CIER指数下降。电气/电力/水利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84.59%,求职申请人数增加87.77%,两者增幅均较大,CIER指数基本不变。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47.12%,求职申请人数增加90.50%,CIER指数下降0.13.

  (二)景气指数较高和较低的职业

  2022年一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为技工/操作工、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影视/媒体/出版/印刷、销售业务和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等。本季度,教育/培训不在景气指数较高的前十个职业中。环比来看,本季度,受求职申请人数季节性增加,而招聘需求人数增幅较小或略有下降的影响,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CIER指数全部下降。其中,技工/操作工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33.53%,求职申请人数增加95.42%,CIER指数下降7.71;烹饪/料理/食品研发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9.75%,求职申请人数增加77.09%,CIER指数下降5.42;影视/媒体/出版/印刷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7.79%,而求职申请人数增加69.41%,CIER指数下降7.32。同比来看,景气指数较高职业的CIER指数变动存在分化。其中,烹饪/料理/食品研发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94.17%,求职申请人数增加96.95%,CIER指数上升4.91;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31.57%,求职申请人数增加27.66%,CIER指数上升3.00;此外,影视/媒体/出版/印刷、社区/居民/家政服务和商超/酒店/娱乐管理/服务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幅也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CIER指数小幅回升。而技工/操作工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56.79%,求职申请人数增加69.43%,CIER指数下降1.34;销售业务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9.24%,求职申请人数增加31.00%,CIER指数下降1.47。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物流/仓储和保健/美容/美发/健身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幅也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CIER指数均下降。

  CIER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为高级管理、销售行政/商务、公关/媒介、行政/后勤/文秘、广告/会展等。与上季度相比,景气指数较低职业的求职申请人数均季节性增加,招聘需求人数增幅较小或下降,CIER指数均下降。其中,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的招聘需求人数下降30.94%,求职申请人数增加40.37%,CIER指数下降0.90。与去年同期相比,景气指数较低职业的CIER指数变动存在分化。高级管理、销售行政/商务、行政/后勤/文秘、广告/会展和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的求职申请人数增幅相对较大,招聘需求人数增幅相对较小或下降,CIER指数下降。而公关/媒介、物业管理、采购/贸易、项目管理/项目协调和财务/审计/税务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回升。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