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生活消费>正文

广东观音山:“南天圣地 百粤秘境”令人神往

时间:2019-09-18 10:5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广东观音山是一座文化氛围浓郁的名山,更是一座摄人心魄的秀美名山。它不仅有着美丽的风景,更是一方让无数游客和文人墨客魂牵梦萦的秘境。

  观音山景观独特

  观音山处处彰显着独具特色的美感。游客走入观音山,最先看到的第一处景点就是其门楼,它算得上是南粤第一门楼。观音山的门楼是现代文化与历史文化相互辉映的象征,门楼大气辉煌,整体高28米、长46米、宽18米,集中体现了我国南方古典建筑的特色,其屋顶为重檐歇山顶,是中国古代规格较高的建筑屋顶形式。四角飞檐饰以龙头,颜色鲜艳,形象逼真。那弯曲的屋面,向外向上探伸起翘的屋角,使十分庞大高耸的屋顶显得格外生动而轻巧。除了屋面凹曲外,屋檐、屋角和屋顶的飞脊都是弯曲的,彼此相映,构成了中国古典建筑别具一格的屋顶造型。门楼上的鲜艳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两个巨型的“福”字光彩夺目。

  出了门楼向上行走几百米,观音山的会展中心就展现在游客面前,会展中心也是深受游客喜爱的地方。这里地势空旷,有游乐场、观音山冰雪主题乐园、古树博物馆等等,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室内展厅面积近2万平方米,室外展区面积近3万平方米,可设置600个国际标准化展位。其主体建筑造型简洁、气势恢宏。馆内有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会议厅、多功能厅等配套设施,是观音山标志性建筑和现代化象征,也是观音山经济、文化、科技、贸易活动及信息交流中心,更是举办国际国内各类展览、会议、活动及接待外宾的极佳场所。

  观音山古树博物馆是世界首家以古树收藏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收藏了近年来出土的从黄帝直至明清各个历史朝代的古树近百棵。该馆免费向游客开放,具有较高的历史和科研价值,填补了世界无古树博物馆的空白,被广东省科技厅等部门命名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游客们走入观音山,能够远远地看到一座造型独特、酷似玉簪、建筑宏伟、气冲霄汉、别具一格的慈云阁。慈云阁高约38米,共11层,登高远眺,樟城全貌可尽收眼底。

  最令游客瞩目的还是矗立在观音广场的花岗岩石雕观音坐像,很多游客千里迢迢而来,主要是想一睹观音坐像的风采。作为世界第一大花岗岩石雕观音坐像,它是由雕刻大师选择极有灵气的999块花岗岩历时三载人工雕琢完成的。其主体高33米,横截面宽10.6米,重达3300多吨,形神兼备、栩栩如生、雍容典雅、美妙绝伦。在蓝天白云的映衬和四面青山的簇拥下,它显得尤为神圣、庄严、祥和、慈悲。

  如果把整个观音山比作一部交响乐,那么森林公园里的一处处景点就是能够演奏出动人旋律的乐器。风举云摇的森林、奔流不息的山溪、鸣鸣欢叫的小鸟,一切能动的生灵都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观音山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精彩的节目,演奏着最华美的乐章。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步一景、富有无限魅力,无论游客走到哪里,都有令人心动的地方,都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美景。

  在自然界中,森林是鸟儿的家园,是鸟儿赖以生存的地方,这些生灵时刻需要人类的精心呵护。观音山的百鸟园地处佛光路中段,游客在此驻足,不仅可以观赏到摇摆的黑天鹅、健壮的鸵鸟和多姿的白孔雀等珍奇鸟类,还可聆听到悦耳的鸟鸣,体验到大自然的无穷乐趣。

  在聆听过悦耳的鸟鸣后,游客们可以再到印妙轩听一听优美动人的传说:相传唐朝有个叫妙莲的少女,为救治久病不愈的父亲只身前往观音山拜佛祈福三月,返家后见其父病愈康复,甚为惊喜。后人谓此乃观音菩萨感其心诚,以法力助其愿成,故建印妙轩以赞颂妙莲的一片孝心。

  仙宫岭也是有着动人故事的地方,据说其是太上老君弟子火龙真人的修道炼丹之处并尚存清朝道光年间的遗址。沿途景色迷人,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极高,游人在此游览观光,不仅能够抚今追昔,更能感受历史的沧桑。

  说观音山是一座清新自然、神秘莫测的山,与耀佛丛林是有很大关联的。这座神秘的丛林目前尚未对游客开放,只有在公园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宾客才能有幸光顾它。耀佛丛林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第二高峰——海拔566米的耀佛岭中,全长约2200米。其林深竹密、流水潺潺,既有小鸟鸣翠、彩蝶纷飞,又有蛙声鼓噪、蝉蛉低吟。山势起伏舒缓,步道平整坚固,适合步行观光。在此伫足俯瞰观音像和感恩湖,一幅美轮美奂、天人合一的画面尽收眼底。

  观音山美名远扬

  在生活中,游客们喜欢去一个旅游景区游玩,总会要有这样那样的理由。美不胜收、过目不忘的景区,总会有令人赞赏的美景。声名远播的广东观音山是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我国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年来,它曾先后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有关部委及广东省授予的“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中国十佳休闲旅游景区”“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之最”“中国森林美景摄影地”“广东省最佳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观音山历史文化悠久,自然环境清幽,风景秀丽如画,空气清新宜人,珍禽异兽时有出没,晨钟暮鼓声声不息。在18平方公里的景区内,生长和繁衍着近千种野生植物和300余种野生动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被游客盛赞为“南天圣地,百粤秘境”。

  在游客的印象中,走入观音山无论是看风景、祈福还愿还是品文、绘画、论道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观音山内既有佛教文化旅游区,又有道教遗迹胜地,是目前东莞地区唯一佛道并存的国家级风景旅游区。森林公园内空气离子含量极高,享有南粤“天然氧吧”之美誉。

  说观音山是一座极具神奇特色的山是实至名归的。公园内景点林立,一步一景,令游客叹为观止。园内林木繁茂,苍茫连绵,森林翠绿而壮观,自然瀑布常年不竭,飞珠溅玉,高低落差达380米,另有置身普渡溪顶端的三十六级瀑布,回环曲折,清亮可人,二者构成了东莞地区难得一见的自然瀑布奇景。

  公园内的奇花异草深根蒂固,弥足珍贵。经权威专家实地勘察证实,公园内现有七种国家濒危植物,有粘木、白桂木、苏铁蕨、土蚕霜、金茶花、野茶树和野生龙眼,是东莞地区发现国家保护植物较多的景区。经考证,观音山上还有中生代裸子植被化石,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恐龙时代。

  森林层层叠叠包围着数座秀美山峰,主峰与主峰簇拥环绕、互竞姿色,这里常年云雾缭绕,景色变幻莫测。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为观音山培育了无数自然景观。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游客的记忆中,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诗情画意,充满了诱人的魅力。

  “游水则情满于水,游山则情满于山”。观音山水的灵动孕育了山的灵气,石的离奇点染了山的底蕴,共同铸就了观音山的绝美“外衣”,让观音山呈现出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仙泉水库也是观音山景区的一大亮点。站在水库的堤坝向上眺望,只见观音山远山含黛,碧水耀金,水波荡漾,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远处青山的倩影在湖水中清晰可见,带给游人的感觉是抬头看山山色空濛、低头看水水光潋滟,这处山水构成的自然景观秀美异常。

  在观音山的每一处景点,游客们尽情地闻花香、聆鸟鸣、观美景、沐清风,感受大自然的奇异造化,欣赏观音山的美好风光。(原文载2019年9月18日《中国商报旅游导报》,文/图 应传锋)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