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聚焦2016中国网财富管理论坛:把理财交给技术创新靠谱吗

时间:2016-12-30 10:20:00    来源:中国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国网财经12月30日讯(记者 郭伟莹) 2016中国网财富管理论坛于12月28日在北京威斯汀酒店举行,论坛邀请到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监管机构及金融机构的领导,围绕“全球资产配置下的财富管理——探寻2017不让财富缩水的N种路径”这一主题,共同探讨财富管理发展现状、剖析财富管理发展难题、指明财富管理发展方向。

  在“把理财交给技术创新靠谱吗”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弘康人寿总经理张科、百度云副总经理傅徐军、齐鲁资管总裁助理李辉、华菁证券副总裁王锦海、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发表了看法。

  技术创新未来争议

  在大数据、云计算时代,技术创新能够推动金融进步和财富管理,例如降低投资风险、降低经营成本、提供更便捷的交易方式、移动端使用和推广等。但是,与会嘉宾针对“把理财交给技术创新靠谱吗”这个话题看法不一。

  以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对于理财领域的技术创新很看好,傅徐军表示未来“把理财交给技术”将会变得越来越靠谱。因为随着机器深入学习的能力不断演变和发展,可以处理千亿级的参数。在信息决策层面,机器可以用越来越多的信息做更好的决策,这是一个渐变向好的过程。

  传统金融机构对此则不甚乐观。华菁证券副总裁王锦海表示,理财离不开决策者,决策者更多的是人。技术创新能够提供更高效率、更好数量化的计算工具以及更方便的交易方式。但是并不能完全替代人的职能,因为软件的设计、参数的设计、模型的设计是需要靠人完成和调试的。

  同时,弘康人寿总经理张科以保险业为例,表明科技进步对保险业带来效率的提升。例如,保单电子化、人脸识别技术在理赔过程中的应用等,能够真正把客户体验和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为客户创造便利和价值。另外,金融科技进步还可以大幅度降低公司成本,极大地提升管理效率。因此,他表示,把理财交给技术,一些流程性的应用肯定是靠谱的,但是核心的决策流程,至少到目前还不能仅仅交给技术。

  另外,齐鲁资管总裁助理李辉则表示,把理财交给技术靠不靠谱这件事分两方面看待。一方面,在简化交易流程、降低门槛、后台结算保护等环节,肯定是靠谱的。另一方面,在某种程度上又是不靠谱的。以资管市场的三个领域(即销售市场、资源配置能力、管理能力)为例,他认为目前来看,把销售市场交给机器是靠谱的,但要从市场上赚钱再交给机器是不靠谱的。

  技术创新须合法合规

  虽然技术进步为金融行业带来效率极大提升。但是专家表示,金融领域的技术创新必须守住金融的本质和底线,而风险控制就是金融的本质之一。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表示,金融领域的技术创新要考虑在解决财富管理过程中的风险方面(主要是信用风险和道德风险)能否起到作用。她还表示,技术在金融创新发展的演变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但技术运用到金融领域必须合法合规。

  另外,在创新过程中,很多人认为“无禁止即可为”。对此,李爱君表示,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她从产品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层面对其做出说明。

  首先,产品创新具有高度结构化的特征,是跨市场、跨主体、跨行业的创新,绝不能违背现有的法律制度。其次,制度创新是模式的创新、机构和工具的创新,创新就夹带着风险,而最能消减创新的风险的办法就是符合法律制度和现有的监管。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