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未来十年内应使中等收入群体占比过半

时间:2017-03-27 18: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海口3月27日电 (记者 王子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27日说,中国未来5~10年要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就要抓住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使中等收入群体占比提高到50%以上。

  迟福林在参加第九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暨第8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时表示,2016年以来经济全球化“黑天鹅”事件频发,全球化逆潮涌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加大。因贫富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减少催生的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是重要因素,求解“中等收入群体焦虑”具有很强的现实性。

  他分析,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新阶段,经济结构变革的趋势性特点比较突出,制度结构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将为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提供重要机遇。他分述三个理由:

  一,“十三五”中国服务经济创新发展正在引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产业结构升级将深刻改变就业结构与提升就业收入,中等收入群体有不断扩大的发展空间。


  二,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型”特点相当突出,并成为推动消费结构从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的内在动力。消费结构升级及制造业服务化的快速发展,将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供新的空间。

  三,在城镇化快速发展并且加快转型的新阶段,越来越多的农业转移人口进入城镇,其就业形态将日趋多元化,收入来源日趋多元化,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据预测未来5~10年一部分农民和农民工有条件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迟福林表示,经济转型升级为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带来历史性机遇,要转变成为现实关键要尽快以财产权为重点调整利益关系,扭转实体经济的结构性失衡,防止虚拟经济和房地产异常波动引发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下降;加快落实农民土地财产权,使部分农民进入中等收入群体;提升产权保护的制度化与法治化水平,稳定中等收入群体的制度预期。

  他分析,当前制约中等收入群体成长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并由此成为中低收入者向上流动的制度性障碍。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要以城乡结构、教育结构和税收结构变革为重点,通过结构性改革破解中等收入群体倍增面临的结构性矛盾。

  迟福林表示,中国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将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它对推进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对破解世界性的“中等收入群体焦虑”、对推进、引领经济全球化都有着多方面的重大影响。(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