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通讯:台湾动物在威海

时间:2016-11-04 18:3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社威海11月4日电 题:台湾动物在威海

  作者 王娇妮

  4日,威海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一派深秋景象,层层叠叠的乌桕、白蜡、枫树将公园环绕起来,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的馆舍就坐落在公园的一处幽静之地。

  从威海旅游码头乘渡轮,15分钟就可到达刘公岛。2011年4月16日,台湾赠送大陆的一对梅花鹿和一对长鬃山羊飞越海峡抵达威海,也是经这条海路登岛。如今,两对台湾动物已在刘公岛上繁衍后代,即将迎来它们在大陆的第六个冬天。

  每天都有许多游客慕名到刘公岛上看望台湾动物。一位北京游客对中新社记者说:“没想到习惯了台湾温暖气候的动物们在北方城市威海也生活得这么好。”

  从落户刘公岛新家至今,台湾梅花鹿“点点”已育有4女2子,台湾长鬃山羊“乐羊羊”育有1子,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都得到了两岸民众的关注。

  冬天即将到来,威海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的工作人员忙着为台湾动物馆舍完善保温设施。他们要为长鬃山羊馆舍增加吊顶,减少室内热量散失。

  “长鬃山羊比较怕冷。”兽医师张玉稳称,长鬃山羊冬天经常躲在室内避寒,对温度要求较高。通过这几年的摸索,他们在馆舍里安装了保温层、地暖,并适时增加干草,确保馆舍室内温度在10摄氏度以上。

  如今的台湾梅花鹿一家已是名副其实的“大家族”,正如梅花鹿爸爸妈妈的名字“繁星”“点点”般生生不息。

  记者在梅花鹿馆舍看到,梅花鹿夫妻与新生小鹿“哟哟”同住一个馆舍,“哟哟”总跟在妈妈身后奔跑。“哟哟”的三个姐姐“晶晶”“萌萌”“灵灵”住一起,三姐妹模样相仿,相处和睦。“哟哟”的两个哥哥“亮亮”“天天”住一起,4岁的小伙子“亮亮”十分健壮。

  张玉稳称,现在梅花鹿家的孩子们都渐渐长大,必须让它们“分居”,防止近亲繁殖。此前两岸动物专家已就扩大台湾动物在大陆的种群等问题进行了多次探讨。

  台湾动物们现在已完全适应了“威海菜”。威海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启用了四个大棚,种植桑树和构树,还建成一座冷风库,冷冻新鲜叶子 。

  自两对台湾动物入住山东威海以来,深受大陆民众喜爱。以“台宝”为原型设计制作的卡通玩偶成为威海民众赠送贵客的礼物。(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