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正文

威海文登一刑事案数次提请批捕未果

时间:2016-10-10 10:40:48    来源:荆楚荆门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动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在全国司法系统吹响了号角。2015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管理监督,落实司法责任,提高司法公信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惩治工作也获得了显著成效。在杜绝和预防冤假错案的同时,对恶意犯罪的不法分子也保持了零容忍、犯罪必诉的态度。

近日,发生在山东威海文登的一起恶意侵占他人巨额财产、犯罪事实确凿的案件却被检察机关多次退侦,作出不予批捕的决定,受害方对检察院数次退侦,不予批捕的做法感到不解。

2007年,犯罪嫌疑人夏俊峰利用职务之便,将原威海海地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海海地苑公司)300万元转入自己的个人账户。经文登区公安局缜密侦查后,掌握了夏俊峰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数次上报文登区人民检察院请求批捕,检察院却一直退侦不予批捕,且退侦时并未要求公安机关补充新的内容。

侵吞300万元证据确凿

据了解,自2005年6月至2007年10月,夏俊峰担任威海海地苑公司总经理一职,并分管公司财务。2014年3月23日,威海海地苑公司负责人到山东威海文登公安局报案,称公司总经理夏俊峰涉嫌职务侵占公司巨额钱款。

经警方侦查,2007年3月29日,夏俊峰在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开具了一张金额为300万元的中国银行汇票,将威海海地苑公司中国银行账户中的300万元以购销存款的名义存入威海海地苑公司的中国银行威海环翠支行分理处,但实际上将该笔款项以背书转让的方式汇入荣城鑫盛水产有限公司账户。这笔款项经荣城鑫盛水产有限公司股东以现金方式支取后,转存入夏俊峰个人银行账户,至此,夏俊峰将威海海地苑公司300万元据为己有。2007年4月3日,夏俊峰从存折中支取19.5万元用于偿还个人欠款,又分别支取225万元和15万元以为上海恒峰房地产公司还款的名义存入威海海地苑公司中国银行账户内,实际上是作为夏俊峰个人用来抵充自己在威海海地苑公司的注册资金。另外40.5万元被夏俊峰用于个人消费。综上,夏俊峰共侵吞公司资金300万元。

2014年4月25日,文登区公安局办案人员在青岛市流亭机场将犯罪嫌疑人夏俊峰抓捕归案,随后予以刑事拘留。夏俊峰为了逃避刑事打击,编造三次谎言,其中一次找刘和丁二人作伪证。经公安机关的大量取证,在证据和事实面前。2014年5月16日,犯罪嫌疑人夏俊峰表示认罪,并退回赃款281万元,当日缴纳保证金2万元被被取保候审。

犯罪嫌疑人夏俊峰利用担任威海海地苑公司总经理并分管财务的职务便利,将公司的300万元据为己有,此行为已经构成了职务侵占犯罪。

三次退侦不予批捕

经了解,2014年8月6日,犯罪嫌疑人夏俊峰被移送至检察机关提请批捕。9月18日,文登区人民检察院认为夏俊峰涉嫌职务侵占一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将此案退回补充侦查。后经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文登区公安局于10月18日将此案再次移送检察院审查提请批捕。

2015年3月6日,文登区人民检察院认为夏俊峰涉嫌职务侵占一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将此案再次退回补充侦查。后经文登区公安局补充侦查,于5月12日再次移送检察院审查提请批捕,文登区人民检察院却拒收案卷,夏俊峰于5月14日被解除取保候审。此案公安机关继续侦查。

再次查出夏俊峰侵吞公司财产359万

2016年3月29日,威海海地苑公司再次到文登区公安局报案,举报夏俊峰于2007年8月侵占公司359万元。经公安机关查明,2007年8月,夏俊峰私自使用两张中信银行的转账支票及两份伪造的借款协议等虚假资料(虚假材料内容为威海海地苑公司欠夏俊峰1500万元),将威海海地苑公司中信银行账户中的940万元转到其个人的中信银行卡内作为偿还他的欠款,并将其中的359万元据为己有。文登区公安局经侦查认为夏俊峰确有犯罪事实,需要追究其刑事责任,遂将两案并案侦查。文登公安局提请逮捕犯罪嫌疑人夏俊峰,然而文登区检察院又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不批准逮捕。

针对文登区检察院这一情况,文登区公安局将案件侦结材料送到威海市公安局法制处进行研究,经威海市法制处研究后一致认为该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对犯罪嫌疑人量刑应在10年以上,检察院理应批捕。因此,文登区公安局要求文登区检察院复议。文登区检察院复议后仍然不予批捕,又提请威海检察院复核,结论是维持文登检察院不予批捕的决定。文登区公安局认为该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应该批捕。

近日,文登公安局再次将该案件移送到了文登区检察院,目前案件正在审查中。事态进展媒体将持续关注(孙蒙 刘海涛)。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