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易地扶贫搬迁的燕山脚下村民:感受“天壤之别”

时间:2018-02-16 00: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新春见闻)易地扶贫搬迁的燕山脚下村民:感受“天壤之别”

  中新网承德2月15日电 (记者 张帆)冬日,和煦的暖阳透过玻璃窗照进室内,李树银和老伴正忙着收拾新房。在山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李树银,没想到会在64岁搬出穷山沟,赶在2018年春节前住上楼房。

  李树银是河北省滦平县两间房乡石峰沟村村民,他所居住的地方是个只有8户人家的小山村。

  滦平县隶属于承德市,地处燕山腹地,位于京、津、辽、蒙的省市“金三角”交汇点,是沟通京津辽蒙的交通要冲,却也是接壤北京的国家级贫困县。这里,一些地方山高坡陡、环境恶劣,居住此间的民众行路、吃水、上学、看病、安居、致富等无一不难。

  老伴、女儿、女婿、两个外孙,再加上61岁的瘫痪弟弟,曾经李树银一家三代7口人住在5间有23年历史的老屋中。一个大土炕、一个老柜、一台旧电视、几床破被就是李树银和老伴房间内的全部家当。

李树银家新楼房客厅 张帆 摄

  女婿在沙场做小工,女儿没有工作,在家照看两个孩子,为了孩子读书,他们只好在乡里租房子,女婿每月三千多元的工资仅够维持4口人开销。

  “我和老伴在家种了十几亩山坡地,主要靠天收,年成好一年能挣一万多元(人民币,下同),到了冬天舍不得花钱买媒,一家人只能围着炭火盆取暖。”说起过去,李树银言语中充满苦涩。

  面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近年,滦平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从深山搬到新建的安置点。新安置点交通便利、自然条件好,上学、就医、购物更便捷。

  光洁的地板,雪白的墙壁,窗明几亮,温暖舒适。一个月前刚刚搬进新房的李树银称,做梦都没想到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和原来在山里的居住条件比较,简直是“天壤之别”,“以前太穷了,住的偏僻,买东西,看病都难。”

  根据滦平县易地扶贫搬迁方案,搬迁户每人可建设25平方米住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人只需自筹3000元,非贫困户每人自筹1万元。

  李树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方案,李树银一家要了两套房,一套75平方米自住,一套100平方米给女儿一家,两套房只花了2.1万元。

  李树银告诉记者,“太阳能、灯具等都是政府配置好的,我们只需要自己买床、沙发及生活用品就可以入住。”

  72岁的李永山是李树银的邻居,一家6口选了一套宽敞明亮的三居室。集中供水、供电、供暖,站在小区就能看见几百米之外的卫生院、学校。见到记者,老人不停叨叨道,以前住这么好的房子,想都不敢想。老了,老了,享福了!

  “光搬进去还不行,还要能留得住人。”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称,不少搬迁户都在算着一本帐:新村子能不能比旧村子日子过得更好?

  据滦平县两间房乡精准扶贫工作站站长姜磊介绍,两间房乡搬迁人口共254户,885人。截至目前,一期60户235人已经入住,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7人,二期正在建设中。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姜磊称,乡里通过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引进御龙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60亿元建设度假养生基地,发展旅游产业;此外还通过两家茶厂种植中草药产业。搬迁后,搬迁户的房子交给村集体,可以优先到企业打工挣薪金,房屋入股得股金,土地出租得租金。“搬迁户有事做,不再惦记老家的一亩三分地,这样,人不但稳得住,还能脱贫致富。”

  两间房乡的搬迁脱贫只是滦平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

  蔡福浩称,滦平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走出了一条新时期贫困地区“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的精准扶贫之路,成为河北省典型。据统计,2016年滦平县启动5805人易地搬迁,建成9个集中安置小区;2017年启动12909人集中搬迁,建设了9个集中安置区,预计2018年底之前,搬迁民众将全部入住集中安置小区。

  “你看,我的衣服都是新的,年货也备好了,过年一家人要好好庆祝一下。”冬日的暖阳透过落地窗照进室内,温暖如春,李树银新居家阳台上的月季花、蝴蝶兰,花开正艳。(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