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格桑花”开漳州 藏族小伙火车站当志愿者情暖旅客

时间:2018-03-01 18: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漳州3月1日电 (刘秋婷 李楠)随着元宵佳节临近,春节接近尾声。在福建漳州火车站,作为一名志愿者,藏族小伙扎西达杰坚守在春运的岗位上。

  在候车大厅里,一群头戴小黄帽、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人流中,指引购票、提携行李、端茶倒水、维持秩序,温暖着南来北往的旅客,扎西达杰就是其中一名。他一会儿为旅客引导候车、搬运行李,一会儿帮旅客抱小孩、推轮椅、扛大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扎西达杰来自西藏阿里地区,是漳州一中高三学生。“能来这里将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感到非常荣幸。”2018年春运来临之际,扎西达杰向学校团委主动请缨,寒假留在漳州,参与共青团漳州市委、漳州车务段团委主办的2018年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

扎西达杰一会儿为旅客引导候车、搬运行李,一会儿帮旅客抱小孩、推轮椅、扛大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李楠 摄

  2月8日,候车室里有一名5岁小女孩走失,经广播寻找家人无果。为了尽快找到其家人,扎西达杰经耐心与小女孩交流,得知小女孩父母的姓名,赶到派出所查找女孩家人联系方式,终于联系到小女孩的父亲。原来,小女孩的奶奶带着她回老家,可奶奶年纪大忘事,自己坐上了车,却把孙女丢在候车室。为了安抚小女孩,扎西达杰陪伴小女孩整整15个小时,直到女孩父亲前来接走。小女孩的父亲对扎西达杰充满感激,一直要以物相赠,被扎西达杰委婉谢绝了。

  “记得我第一次离开家乡乘坐火车长途跋涉来到漳州求学,一路上,列车乘务员和车上乘客的照顾和关心,让我感到无比温暖。出门在外的心情我感同身受,如今我很愿意将这种温暖传递下去,让更多的旅客感受到。”扎西达杰说。

  扎西达杰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家里生活贫困,能够完成义务教育并上高中,得益于国家的教育政策帮扶。扎西达杰感恩祖国和社会的关爱,从小就立下努力学习、报答祖国的志愿。虽然生活条件艰辛,他始终保持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他勤奋学习,最终考上西藏内地班。

  来到漳州一中后,在学校“汉藏同学手拉手结对子”的帮助下,扎西达杰迅速融入了漳州的生活,学习成绩进步很快,期末考试取得总分西藏生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漳州一中信华奖学金”。优异的成绩和突出的表现,扎西达杰还被团中央评为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

  “我在成长路上得到了这么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我要参与志愿服务回报社会,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感受到温暖。”一位漳州火车站工作人员说,扎西达杰笑起来,就像一朵盛开的“格桑花”。(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