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正文

方正证券何其聪:涉足财务造假案

时间:2015-02-26 16:11:34    来源:京华时报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两名曾涉足造假的会计师,如今分别被北大方正集团提名为方正证券的独立董事候选人和董事候选人。

在方正证券宣布临时股东大会延期至2月27日召开后,2月16日,北大方正集团又针对股东大会提出临时提案:取消原定的一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并提名赵志军为新的独立董事候选人。

赵志军与方正证券代理董事长何其聪,不仅曾经同在河南的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而且在当年的银鸽投资财务造假案中,先后担任签字会计师,出具了存在虚假性的审计报告。

神奇的是,方正集团竟然分别提名两人担任方正证券的董事和独立董事,其中何其聪还是方正证券当前的代理董事长。

随着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两名涉足财务造假的会计师何其聪与赵志军,将在方正证券董事会再度会师,方正证券的大股东方正集团与二股东政泉控股,或被李友系拖入雷区。

从注册会计师到银鸽投资财务造假

赵志军与方正证券代理董事长何其聪,渊缘深厚。

公告披露赵志军的履历为:赵志军先生,1971 年生,中国注册会计师,会计师。历任亚太会计集团高级经理,河南银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审计师,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河南羚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现任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但一份早期更具体的简历显示,赵志军,毕业于北京某高校,1993年7月至1999年4月在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任高级经理,1999年4月,进入河南银鸽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工作,2000年8月起担任银鸽投资总审计师,2001年6月离职。

极为巧合的是,李友(已被协助调查)在方正证券的代理人——方正证券代理董事长何其聪,也与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与银鸽实业渊缘深厚:何其聪与赵志军同龄,1995年起也进入亚太会计事务所,到2000年做到河南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的所长、法定代表人。在此期间,何其聪主持了银鸽投资、莲花味精等公司的上市和年审工作,河南亚太会计事务所也长期成为上述公司的审计机构。

何其聪与赵志军除了曾是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的同事,还先后从事了对上市公司银鸽投资的审计。

赵志军,是审计银鸽投资1998年度财务的签字会计师。签完银鸽1998年度的审计报告,仅过了一个月,赵志军就进入银鸽投资从事财务工作,由乙方变为甲方,并于2000年就任银鸽投资总审计师,年仅29岁。显然,这几年,赵志军对银鸽投资的财会工作,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随着赵志军的跳槽,何其聪就成了审计银鸽投资1999年度财务的签字会计师,但基于审计工作,至少他与已经进入银鸽投资的老同事赵志军,仍然有着合作关系。

不幸的是,由赵志军与何其聪签字的银鸽投资1998年、1999年年度报告,均被证监会认定为财务造假、虚假陈述,并对此作出了处罚。

造假案背后的命运沉浮

赵志军审计完银鸽投资1998年年报后,仅一年多时间,便从一个注册会计师转身为上市公司银鸽投资总审计师,享受副总经理待遇,这背后有怎样的奥秘?

证监会后来给出了答案:经查明,银鸽投资1998年对配股时大股东出资不实的情况未如实披露,并在1998年、1999年年度报告中,对虚增在建工程3095.64万元未予调帐改正,此项造成1998年、1999年年度报告财务信息虚假。

幸运的是,证监会当时并未对当事的会计师事务所和签字会计师赵志军、何其聪追责,仅仅处罚了上市公司的董事。

而在如今,随着证监会监管工作的进一步细化,由财务信息虚假追溯注册会计师审核会计凭证失当,进而对当事会计师及事务所追责的处罚公告,在证监会已经屡见不鲜。

证监会郑州特派办对银鸽投资进行调查的时间,是在2002年上半年。何其聪的职业生涯也在此前后发生了变化。

2000年9月,何其聪弃河南亚太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法人代表的位置与不顾,应聘前往证监会郑州特派办担任一个科员。恰值在2002年郑州特派办对银鸽投资启动调查之后,何其聪于2002年7月匆匆辞去了公务员的职位,“经朋友介绍”去了方正集团。

何其聪在证监会郑州特派办的工作的部门是机构处,分管非现场检查及证券业的日常监管,如果以后不想做官,这个位置也是去金融机构当高管的极好跳板。但是,仅一年多,何其聪就转道去了方正。此期间,证监会对银鸽投资造假的调查,显然给了他巨大压力。

会师方正证券

何其聪在方正集团并非从头再来。

2001年起,李友与其“郑航系”开始成为方正集团的实际操盘者。而何其聪除了专业技能外,还有与李友相同的河南商界背景,以及以银鸽投资为中心的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初,李友等人正是通过侵占银鸽投资的1.2亿理财资金,完成了资本市场上财富积累的关键一步。

何其聪最开始只是在方正集团的二级公司方正产控担任财务总监,仅仅一年后,便成为最核心的方正集团资金管理中心总经理,成为李友在财务上的直接执行人,在李友的众多“郑航系”团队中,确立了自己的位置。

在此期间的2003年3月,成都银行增资扩股意义重大。通过参于增资,方正集团与无锡广电集团、河南莲花味精各持有成都银行9.59%的股份,并列第二大股东,仅次于第一大股东成都市财政局的9.93%。但后据媒体披露,河南莲花味精集团、无锡广电集团等公司的入股资金均出自方正集团,由此方正集团在事实上掌控了成都银行。

以上资本运作的后果,就是接下来成都银行在2个月内累计为上海北大方正科技电脑系统有限公司,和李友私人掌控的河南凯陆实业有限公司,办理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出去4.8亿元,占到了成都银行净资产的近一半。

在上述过程中,几个大型国有法人企业为李友的方正代持成都银行股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其中的河南莲花味精,与何其聪关系深厚:何其聪早年作为注册会计师主持过莲花味精的年审,与莲花味精方面建立了密切关系,一度还被邀请担任莲花味精的财务总监。后来李友能够找到莲花味精代持,何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

不过极为讽刺的是,后来何其聪在李友“郑航系”中如鱼得水之际,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三名注册会计师却因审计的莲花味精财报多年造假,正式受到了证监会的处罚。

随着2月27日方正证券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当年的两名涉足财务造假的会计师何其聪与赵志军,将在方正证券董事会再度会师,方正证券的大股东方正集团与二股东政泉控股,或被以何其聪为核心的李友系拖入雷区。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