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营快讯>正文

业绩萎靡难达预期 阿里“爸爸”的新投资能否为饿了么续命?

时间:2017-05-27 18:00:02    来源:社会法制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阿里及蚂蚁金服计划对饿了么投资约 10 亿美元。对此,阿里、蚂蚁金服以及饿了么纷纷回应,对此不予置评。如果传言是真,这将是饿了么第G轮融资,融资额低于F轮的12.5亿美元,从目前消息来看除阿里之外似无人跟投。

此前有饿了么阿里对赌协议传闻在先,又有媒体报道饿了么疑被阿里打入“冷宫”,阿里和饿了么这对“父子”的关系一直扑朔迷离。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饿了么在在线外卖领域的市场份额已不足四成,增长乏力,阿里的资金支持能否为饿了么成功续命也成了一个未知数。

业绩萎靡难达预期

从去年4月阿里注入第一笔投资开始,关于饿了么与阿里对赌协议的消息就传得沸沸扬扬,尽管饿了么官方出面否认,但据知情人士称,对赌一事并非空穴来风。据悉,饿了么和阿里的对赌协议的核心是市场占有率、收支以及上市。然而,目前饿了么在这三方面的表现都不能令阿里满意。业绩萎靡难达预期 阿里“爸爸”的新投资能否为饿了么续命?

 

据知名科技自媒体“雷帝触网”透露,目前美团外卖的总体市场份额已经接近六成,实现弯道超车。而饿了么员工也曾在社交媒体提出截图,称在全国1500城中,饿了么占优的城市已不足15城,其他城市全部被竞争对手赶超翻盘。

有消息称,2016年饿了么整体亏损达8到10亿美金。2016年底饿了么推出大规模补贴的“冬季战役”,据称,“冬季战役”期间饿了么的市场份额曾一度超过四成,但补贴一停就又回到35%左右,难以扭转整体颓势。

 

 

“像饿了么这样的创业公司,既烧不出用户习惯,也烧不出盈利模式”,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力图在资本泡沫破灭前抽身。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阿里继续投资饿了么,估计出于两方面考虑,其一,在餐饮领域与腾讯的竞争仍然需要落点,饿了么虽然不令人满意但起码是个抓手;另一方面蚂蚁金服上市在即,需要描绘更多前景和故事以拉升估值。

扑朔迷离的“父子”关系

有消息透露,尽管此前饿了么及阿里均宣称在业务上将有更多合作,但实际上双方在业务上的磨合并不顺畅,阿里对于饿了么的扶植也有所保留。

据称,目前阿里已经放弃对饿了么蜂鸟配送的扶持,转而将资源倾斜到另外一家阿里投资的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目前,点我达已经接入了阿里巴巴、天猫、淘宝便利店、菜鸟网络等阿里系平台,订单量一直处于增长状态。今年1月,饿了么宣布与阿里云联合研发人工智能调度引擎,将广泛应用于外卖送餐领域。但据饿了么内部人士透露,这套系统其实并没有得到大规模的推广,“现在高峰时段还是以人工派单为主”。

另有媒体报道做出比较,2016年在饿了么5.17饿货节、双11和圣诞营销期间,手淘和支付宝都慷慨地拿出流量资源位力挺。而今年“5.17”,手机淘宝首页却意外取消了外卖入口。与此同时,手淘的外卖入口中始终保留着“淘宝外卖”的独立品牌,而非直接引向饿了么,这也不免令人猜疑阿里在外卖O2O业务上仍保留“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创始人股权再被稀释

饿了么10亿美元融资传闻背后,是阿里巴巴在饿了么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

去年4月,饿了么获得了来自于阿里和蚂蚁金服领投的12.5亿美元F轮投资,其中阿里巴巴投资9亿美元,蚂蚁金服投资3.5亿美元。当时饿了么估值为45.5亿美元,而阿里系在饿了么占股接近30%。“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成为饿了么第一大股东。如果这一轮融资情况属实,阿里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经过持续多轮融资后,张旭豪及创始团队的的股权被大幅稀释,控制权逐步让渡给阿里。未来,饿了么创始团队包括创始人兼CEO张旭豪会否出局,也成为另一个疑团。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阿里巴巴一共投资了170余家公司,其中大半都在获得投资后出现创始团队出走、业务被分拆入阿里自家部门等问题。巨头投资的钱一定需要以某种代价作为交换。这种代价有可能是公司结构的改变,有可能是创始人和初始员工的离开,也有可能是产品的胎死腹中。

百度外卖“卖身”传闻缠身,饿了么独立难保,美团「招黑体质」又引来了接二连三的负面,O2O外卖市场总是不缺话题。而在份额下降、增长停滞的情况下,新一轮的融资能否支撑饿了么持续与竞对抗衡?外卖“三国杀”又会因此发生什么化学反应?2017年也许会有答案。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