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营快讯>正文

福建建瓯:环保督察后违法行为继续 当地执法被指敷衍了事

时间:2017-06-01 16:00:08    来源:社会法制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日前,有网络媒体曝出福建省建瓯市小松镇上元村岭下自然村1号的金鑫页岩新型建材厂没有任何手续,大肆污染等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及当地环保执法部门依法进行了查处。

  据媒体报道,金鑫页岩新型建材厂环保设施不规范,未取得环评手续。砖厂附近停着多辆拉砖的卡车,平均每天生产20万块,销往各地。媒体曝光后,当地环保部门依法进行了查处。

\

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情况

  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中环督信转〔2017〕157号-6文件公示情况,确认了南平市建瓯市金鑫页岩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环保设施不规范,废气废水直排等违法问题属实。2017年5月12日,建瓯市环保局责令金鑫公司:1.立即停止排污,完善生活废水收集管网;2.脱硫和喷淋设施不合格,应重新建设与项目相配套的治理设施,通过验收前不得投入生产。同时,建瓯市环保局对该公司生活废水外排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不过,有知情人反映,金鑫页岩新型建材厂仅仅在督察组督察期间,停止生产了几天,督察组走后,在没有整改到位,没有通过验收的情况下继续违法生产,当地环保部门被质疑只是为了应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并没有硬起手腕。更有甚者,福建政和、建阳、顺昌等地的一些黑砖厂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还在偷偷生产。

\

5月28日拍摄金鑫砖厂上方飘着蓝烟

  另据建瓯市国土资源局消息,当地多数黑砖厂并没有取得土地使用手续,更没有取土许可证,建瓯市国土资源局于5月12日曾向建瓯市供电公司发函要求停止向非法取土机砖厂供电,(瓯国土资函【2017】26号文件),其中列举了该市14家非法取土机砖厂,并明确要予以取缔。然而时至今日,这些黑砖厂依然在生产。当地群众称,治理黑砖厂首先需要打破利益格局,打掉保护伞。

\

建瓯市国土资源局发函供电公司

\

国土资源局列举将要取缔的“黑砖厂”名单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行政执法不能仅仅靠上级督察,也不能靠媒体监督、市民举报,应当由当地执法部门依法行政,主动履行职责,铁腕治污,对违法企业和违法行为进行排查并有效查处。否则,就涉嫌渎职,有可能会被追究刑责。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