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正文

“李鬼”盗用微信头像向其好友借钱 民警支招防范

时间:2016-12-09 11:20:08    来源:社会法制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不少使用微信的用户都收到过类似的加好友申请,就是发送请求的人原本就是微信里的联络人。一模一样的微信头像和昵称,一些用户就随手通过了对方的申请。没想到,也许这个人根本不是你的“原装”好友。近日,南京市民方小姐就遭遇了有人冒充她向她的微信好友“借钱”。

  今年9月,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朝天宫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市民方小姐称有人在微信上冒充自己。方小姐反映,事发前她接到几位朋友的电话,核实方小姐是否有在微信上找他们借钱。方小姐觉得不对劲,询问了解到,原来当天早上,她的不少微信好友接到“方小姐”的好友申请。对方头像、昵称、个人资料和方小姐完全相同。在发来的申请中,对方备注“误删好友重新添加,请通过”。几名好友没有多想,就加了她。过了半天,“方小姐”发来消息,说自己有急事,想借两千元周转几天。所幸朋友汇款前向她打电话求证,暂时没有人借钱给那位“方小姐”。报警人立即发布一条朋友圈,叮嘱其他人不要上当。

  方小姐告诉民警,自己曾接过身份不明的好友申请,加了她之后就“安安静静”躺在好友录里。警方推测,能够“复制”方小姐微信的人,有可能之前就是她微信里的“好友”。南京秦淮警方处理过几起微信上冒充他人行骗的警情。不法分子借机“潜伏”在受害人微信好友里,盗取市民在朋友圈发布的照片和信息。然后运用技术手段,获取网友的手机通讯录,添加当事人朋友“借钱”。

  如何防范这一类骗局呢?民警表示,虽然好友昵称和头像能更改,但是其微信账号无法改变,遇到微信好友重复加你,要查看其微信账号是否正确。同时,用户可以给好友添加备注名、标签、描述、附加图片等专属标识。就算和好友解除关系,再重新添加,这些标识信息也会留存下来。因此,网友可以通过这些细节辨别,对方是否原本就是微信上的好友。最后,如果微信上收到好友借钱的消息,不要急着汇款,先亲自打电话向对方求证。

  通讯员 秦公轩 丁筱蒙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