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正文

海南省重点招商项目政府口头关停 企业八亿元损失三年未见补偿

时间:2016-12-13 11:20:00    来源:社会法制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海南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省发改委多年要求着力推进的重点项目,一家具备合法手续的企业,历经7年建设投资近8亿元,在即将竣工投产之际,当地政府口头通知:服从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大局,企业必须停产。

  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地方政府积极作为,关停矿企本是贯彻国家战略方针,落实海南省规划纲要的合法事件,为何却是口头通知?关停三年仍未见一纸公文依据何在?造成企业近8个亿的投资损失,政府补偿迟迟不能兑现致使企业深陷经济纠纷困局,政府诚信缺失如何取信于民?

2

  招商引资而来 海南省重点建设企业

  2006年6月,在海南省省委、省政府“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经济发展战略和海南省经济特区大型工业投资项目招商引资政策的引导下,企业以1.88亿元通过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公开竞拍方式竞买到乐东县石门山钼铅锌多金属矿探矿权,矿址在海南省乐东县。同年7月,企业以一亿元资金注册成立了乐东乾金达钼业有限公司,9月项目开工,开始探矿及采选工程的建设。乐东乾金达钼业有限公司在开发建设中按照国家对矿山企业的要求,办理了项目审批手续,采矿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所有手续。

  在整个乐东钼矿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海南省委、省政府都给予了很大的关注,省主要领导多次到项目工地视察并为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乐东乾金达钼业有限公司在投资建设的同时,也一直在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事业,7年多时间,公司及建设单位在当地缴纳的税金达1300多万元,2007年,出资100万元在项目所在地乐东县九所镇抱浅村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乐东大旱,捐款20万元;2008年汶川地震,公司和员工捐款90多万元;2012年投资80多万元为项目地附近村民打井、修高位水池、通自来水,这些工作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与表彰。2012年和2013年乐东钼矿项目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

1

  口头通知关停矿企 至今未见合法手续

  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海南省同时调整规划,乐东沿海旅游开发纳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总体规划。

  2013年7月26日,时任乐东县委副书记陈宙、常务副县长李永群、常委孙欣、副县长陈建任等人到乐东乾金达钼业有限公司所在地以口头形式通知企业,服从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大局,企业必须停产。

  接到通知后,乐东乾金达钼业有限公司积极配合即时停止了一切建设活动。

  2013年8月26日,县委书记林北川、县长王大辉、常务副县长李永群、县委常委孙欣、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淑天、副县长陈建任,国土、发改局、工信局等部门领导来到企业现场查看,并召开就矿企关停后如何处理后续事务和补偿因关停为矿企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座谈会。林北川书记在座谈会上表示关停是省里的决定,要求企业做好资产清理。企业负责人表示服从政府的决定,同时提出了八条诉求,其中就包括“关停要有政府正式文件”和“尽快予以补偿”两条诉求。林北川书记要求企业以书面的形式向政府提出诉求并表示,将企业的诉求向省里汇报,只要是合理合法的要求会尽量满足。

  2014年12月23日,乐东县财政局依据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事务所对乐东钼矿审计评估报告,向乐东县政府提交了(乐财资【2014】128号)标题为:《关于石门山九所钼矿评估审计结果的报告》,报告确认乐东乾金达钼业有限公司自2006年8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期间投资于九所石门山钼矿项目资金总金额770,515,177.7元” (不含审计日2014年10月1日至今企业投资贷款的银行利息九千余万元)。

  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乐东钼矿停建是由于国家规划调整,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应该由政府给予补偿,乐东县政府的种种做法也都表明关停的是一家手续完备的合法企业,但为何企业的合法补偿历经三年却迟迟不能兑现?

  如此种种不由让人心生困惑,细思极恐无比担忧!落实国家规划政策却是口头通知至今未见合法手续、关停合法企业补偿却又迟迟不能兑现?今后政府如何取信于民?如何进行国际旅游岛的后续建设?

3

2

  善始还须善终 善始何时善终?

  2016年4月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此以《善始还须善终》为题作了深度报道。节目最后说到:由于规划的调整,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当地政府要关停一家企业,本来无可厚非,但是正确的目的也需要用正确的方式、合法的程序去实现,而不能一拍脑门,就这么定了,就这么干了。口头通知的关停,迟迟不给的补偿款,不仅使企业蒙受巨大损失,引发一系列债务纠纷,也会伤害当地政府的公信力。

  我们党和国家一直在要求政府在执政过程中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那么,乐东乾金达钼业有限公司的补偿问题如何得以妥善处理,是不是能够体现地方政府在行政上的依法、合规、和强有力的政府公信力呢?应该做好《善始还需善终》这张答卷,更要考虑《善始何时善终》?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