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营快讯>正文

河北隆化:抗旱水利工程为何被闲置、烂尾多年?

时间:2017-05-23 16:00:32    来源:社会法制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

被闲置、撂荒的机井屋

\

被闲置多年、形如摆设的井眼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眼下更是农田灌溉的好时节 ,然而近日本网却连续接到河北隆化县张三营镇群众反映:国家大力投资兴建的农业水利设施本应成为抗旱主力军,结果却被人为地造成闲置,始终无法投入使用,完全成了无用的摆设,最终沦为劳民伤财的烂尾工程。

  为了弄清原委,笔者于5月5日对河北隆化县张三营镇进行了了解、走访!

  据锣鼓营村民反映:这里地处“坝上”,属于高寒干旱地区,农业生产条件差,群众生活水平低,村民的大部分农田都在南河两岸沿线,由于南河是一条季河;夏季雨水多时有泄洪的功能,其它季节基本干涩无水,2011年为了落实农村土地整治工作,国家投资上千万元,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项目落户在张三营镇、修建抗旱水利设施,建设抗旱井50多眼。并在农田里铺设了管道、电缆、盖了机井房,涉及南河沿线罗鼓营村、双兴村、麻子沟村、通事营村、石洞村的基本农田上万亩,工程断断续续,于2012年底终于完工,如今5年的时间过去了,那些寄托了农民希望的农田水利设施却始终被闲置,根本没有改善村民的耕种条件,变压器始终没能装上,村民也没等来一滴水,曾被群众誉为“惠民工程”、“民心工程”的农开项目就这样赤裸裸的沦为劳民伤财的摆设、浪费、套取国家项目资金的烂尾工程,不但没能给村民带来任何改善,铺设的管道、机井房反而给村民耕种带来种种不便。眼巴巴地看着国家大笔资金就这样打了水漂,村民表示心疼,更是直指水务部门属于典型的弄虚作假、渎职行为!

\

被闲置、撂荒的水利设施

  本着实事求是、弄清原委的原则,笔者致电隆化县水务局了解情况,但没得到任何有效回复!

  建设抗旱水利工程本是惠民的良心工程,是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提高农民综合收入的基本条件,承载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梦想与希望,可是本该成为百年“惠民工程”的农开抗旱水利项目,工程为何会沦为劳民伤财的摆设、闲置、烂尾多年呢?工程的闲置、烂尾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相关部门责任感和良心的缺失,究其原因应追根溯源到监管责任制度与责任心的缺失。

  建设抗旱水利工程资金来源于国家财政,当初隆化县水务部门是以什么标准验收的呢?希望相关部门切莫忘记了最初的出发点,依法依规、从问责上发力,强化责任制、切忌在群众心中埋下问题隐患,增加群众的反感。

  针对上述问题发展本网将继续关注!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