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西安多部门联合检查洗染行业 淘汰10年的干洗机还在用

时间:2016-12-14 07:40:00    来源: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联合检查人员对洗衣店的洗涤产品进行检查。记者 马昭 摄

  早在2007年就应淘汰的开启式干洗机,到现在还在用。昨日,西安市商务局联合质监、工商、环保等部门针对洗染行业进行专项检查,发现了不少问题。

  淘汰的干洗机仍在使用

  干洗机运行时,站在旁边能闻到刺鼻气味,检查人员表示,这就是干洗溶剂四氯乙烯的味道,这是昨日在西安市振华南路一家名为“四季干洗店”检查时发现的一幕,这家店使用的是开启式干洗机。而早在2007年,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环保总局就联合下文,逐步淘汰开启式干洗机,洗染店使用开启式干洗机的必须改装,增加压缩机制冷回收系统,强制回收干洗溶剂。

  西安洗染行业协会工作人员称,开启式干洗机在工作时,是不回收干洗溶剂的,使用开启式干洗机清洗后的衣物上,干洗溶剂的残留量不符合相关标准,穿着会对人的脾、肝、肾造成危害。此外,干洗溶剂四氯乙烯是化工产品,开启式干洗机在工作时会挥发出来,对空气环境造成危害。

  一洗衣店涉嫌水洗冒充干洗

  在文景路上一家名为“枣园干洗”的店面中,工作人员正在帮消费者取洗好的衣物。店中摆放着多台干洗机,看似很正规,但检查人员却在店外的电箱上发现了端倪,“干洗机用的是380V动力电,但这是民用电箱,只有220V。”检查人员说。

  在店内的一个房间中,一些衣物浸泡在水中,还有一些挂起来的羊毛衫、大衣毛领还在滴着水。检查人员询问时,干洗店店员表示负责人不在,其他的不知道,对此检查人员表示,这家店涉嫌水洗冒充干洗,将进一步调查落实。

  据了解,一些衣物因为材质面料原因,只能使用干洗方式清洁,但是普通居民家中不具备干洗条件,就拿到干洗店,可部分商家因为利益原因,采用水洗单烫冒充干洗的方式欺骗消费者,这也是本次专项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

  发现洗染行业违规可举报

  2016年西安市洗染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顿工作已经开始,此次对西安市所辖境内从事洗染经营活动的经营者进行检查,整顿范围包括依法取缔无照经营的黑店,对污染环境、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洗涤设备和设施限期更新或改造,虚假宣传,利用储值卡进行消费欺诈,以“水洗”、“单烫”冒充干洗等行为。

  对查出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法律法规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没有规定的,商务、工商、环保、质监按照各自职能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的,可按照《洗染业管理办法》规定,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消费者如发现洗染行业违法、违规经营的,可拨打(西安市商务局86786543,西安市工商局12135,西安市质监局12365,西安市环保局12369)电话进行投诉举报。记者 白圩珑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