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正文

庐山海会寺:五老在哭泣,人神鬼不安!(行愿法师)

时间:2016-11-03 23:59:55    来源:荆楚荆门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庐山海会寺感怀

庐山朦胧烟雨中,

五老峰下百万松;

海会僧踪无觅处,

看真面目叹祖风!

——释行愿

前言

九江庐山海会寺事件持续发酵,引发各地佛教信众的倾情关注。大众质疑:“坚守庐山海会寺四十年的海会寺原住持佛教比丘尼衍意法师,如今年老八十多岁却怎么变成了庐山市旅游开发景区计划中的钉子户老太太?”一时大众议论纷纷。

庐山海会寺事件情况大致如下:丛林古刹庐山海会寺原住持位被九江市佛协、宗教局等部门找了中国佛学院毕业的研究生普钰法师强行接管寺院。据说:普钰法师要将海会寺发扬光大。自文革以后,衍意尼师住持坚守海会寺四十年,座下剃度有比丘尼师,历史因缘,海会寺已成为事实上的佛教尼众道场。由于当地政府推动庐山旅游景区开发,急需占用拆除海会寺来配合旅游景点。

谁知,衍意法师非常倔强,宁死也不离开海会寺,怎么办?普钰法师就以九江市佛协、宗教局、统战部的会议纪要,强行遣散海会寺常住尼师们……相关报道,请大家查网上资料。

作为佛教比丘尼同道,我关注海会寺事件中原住持八十多岁的衍意尼师目前的生活情况,到底她们师徒怎么样了?网上文章《庐山海会寺可不是一般的钉子户!——佛教丛林,应以道取》中说:

传道载道的佛教寺院,怎么会有人行使强取豪夺之事?”、“神州万里,难道容不下一片修行的空地?”

是啊,海会寺是佛教古刹丛林,是传道载道的道场。如今这般光景,如何是好?这是我亲自前往庐山海会寺探访的缘起。我将探访实情写了二篇文章,今日请大家继续一起实地感受海会寺的现状。

一、坚守海会寺四十年却变钉子户?

坚守一生的佛教丛林古刹道场,怎么会变成如今锁上大门的衰败景象?众说纷纭,八十多岁的佛教比丘尼衍意法师深陷海会寺强拆事件中,原住持被逼迫易位,悲哀啊!

对于海会寺事件里的核心人物之一衍意法师,从坚守佛寺的原住持身份,被逼移交给新住持普钰法师,从而自己变成庐山旅游景区开发中的钉子户。其目前生活情形不容人乐观,令大众担优。为此,笔者之前的文章表达过:

庐山海会寺拆建风云

一、拆寺风波

惊毁虚云禅堂,

天下佛子同悲;

强拆理由何在?

打造旅游品牌!

二、致衍意法师

四十余载守海会,

朝去暮来已耄耋;

住持易位瞬息变,

挖机铲平大小松。

泥土乱石小草怖,

人非人等空悲叹;

挖机无情没商量,

因缘骤变无法挡。

——释行愿

与关注者海会寺事件的善友一样,我带着万分担心衍意法师及其她尼师目前生活真实情况的心情前往庐山海会寺。

二、庐山五老峰的哭泣

庐山海会寺事件最令人蹊跷的不单是佛教寺院住持移交的人事变动,还牵涉到千年居住于庐山的其它有情众生。二十六年前,我在闽南佛学院读本科时,就听过黄龙禅寺祖师惠南法师与吕洞宾修道的故事。如今去庐山,在匆匆忙忙里前往。下机后乘车去海会寺,在车上与司机聊起庐山的神奇以及海会寺的一些传说:当地人说庐山是风水宝地,也是神仙居住处,不能随便乱挖,否则危及到当地人的福祉。

1、吕洞宾在九江的传说

江西修水县黄龙山上的黄龙禅院是宋代江南名刹,这里的开山祖师是宋代的慧南法师(1002—1069)。据传说:吕洞宾经湖南岳阳旅游到黄龙禅院谒见慧南法师,并赠诗一首:

“铁牛耕地种金钱,

刻石儿童把贯穿。

一粟粒中藏世界,

半升铛内煑山川。

白须老子眉垂地,

碧眼胡僧手指天。

欲向个中还会得,

此元元外更元元。”

诗毕,二人对坐论道说法。

吕洞宾问:

“你可知,一粒粟中藏世界,

半升铛内煑山川,是何禅机?”

慧南法师答:“你只能煑铛内的,铛外的却煑不得。”

吕洞宾又说:“你奈何我囊中不死药。”

慧南法师答:“饶经八万劫,终是落空亡。”

一僧一道,针锋相对,互不相让,谁也未说服谁,吕洞宾悻悻而去。吕洞宾走后,慧南法师对徒众说:“他一定会放飞剑来取我头颅。”寺僧正参疑间,一道寒光,自天而降,疾如闪电,直奔慧南法师。慧南法师运足内功,断喝一声,飞剑当啷坠地。

吕洞宾心悦诚服,赠慧南法师,诗一首:

“弃却飘囊槭碎琴,

于今不炼汞中金。

一朝悟得黄龙法,

始觉平生枉费心。”

《庐山志》还收录了吕洞宾咏庐山的两首诗:

书归宗寺楼壁

一日清闲自在仙,

六神和合报平安。

丹田有宝休寻道,

对境无心莫问禅。

书蒋晖之门

宴罢高歌海上山,

月瓢盛露浴金丹。

夜深鹤透秋云碧,

万里西风一剑寒。

由上述传说可知,庐山海会寺不仅仅是僧尼修行的道场,还有其它有情众生居住。当然,对于不信的人来说:拆了佛寺旅游开发,赚钱就好,管它神佛做什么?但在冥冥之中,人是斗不过因果的,也不一定就斗得过其它有情众生。

2、无情说法之真面目

到来庐山海会寺游览景区,我请司机等候,自己去了海会寺。

无情说法也大奇

庐山的黄昏时分,

天下着淅沥的雨。

五老峰感伤哭泣着,

在一片雨雾缭绕中;

迎接远方客人的到来。

山风很大,

我打着伞虔诚地,

缓步走在祖师们

修筑的石头小径上。

五老峰已伤心到无言语。

第一次来庐山海会寺,

前来兑现千年之邀约。

由五老峰的接引,

信步来到海会寺古道,

却看到停工休息的挖掘机。

心中明白五老峰之意,

走过石头方丈古室,

凭吊祖师建寺艰辛。

祈愿留下祖师古迹,

让有缘者亲近顶礼。

站在海会寺古墙,

凝望明清徽派古建艺术。

登上挖毁的小山远眺,

五老峰下海会寺诉说,

被人乱挖拆毁的苦痛。

事实胜于雄辩,

面对挖毁的山林,

被拆的海会寺旧屋,

不知九江佛协等官文中,

未动海会寺的说法,如何解释?

三、海会寺的人鬼神不安

天一直下着雨,站在海会寺“真面目”三字殿堂之前,抬头远望庐山五老峰,五位老人慈悲地看着我。我走进真面目里的殿内,很黑暗没有一丝灯光。观音菩萨像在黑暗中静静地坐着,我拿出随身携带的澳洲檀香粉,恭恭敬敬地给佛菩萨上香,顶礼三拜。无火机点香,但檀香已飘香在殿宇中,供养佛、法、僧三宝。

然后,我虔诚地跪着聆听佛菩萨,海会寺护法神以及五老峰等居住在此地一切众生的心声。山风山雨很大,带着五老峰诸位有情的心意,穿过黑暗中的殿宇,也穿过我的身心,令我一阵阵的感伤不已。

庐山古刹海会寺由衍意法师坚守复兴四十年,怎么到普钰法师一接手几个月就如此衰败?网上资料说:普钰法师常住北京法源寺任知客,并不在海会寺常住。而普钰法师管理是把海会寺古建筑都上锁,不许衍意法师们打扫卫生,保护古建筑。再好的房子无人打扫自然衰败,这是不需解释就人人皆知的事。因此千年古刹海会寺,一下变成一座空寺,自然呈现在大众眼中。

在黑暗的真面目殿堂,我静静地聆听着门外的雨声、风声以及五老峰众生的心声。我默默地想:难道普钰法师接管海会寺就清贫到没电费钱?所以,海会寺真面目的殿宇点一盏灯照亮众生都很困难吗?

我抬头想看真面目殿内,观音菩萨像顶上后的“第一名寺”匾额,没看到。那么,是不是匾额移动它处,所以殿堂不点灯呢?

在凄风苦雨里,一个人静静地聆听海会寺诸佛菩萨、龙天护法等众生的心声,我已感同身受,泪流满面……

站在真面目殿宇的台阶,

透过黑暗的云雾风雨,

远远地看着衍意法师,

临时住的居士楼……

在风雨飘摇的黑夜里,

一种从未有过的悲凉,

穿过身,撕裂着心。

此时,

庐山的山风、雨声,

是苦难众生如泣如诉的哀伤……

海会寺,我们来了。

请告诉大家,能为你做点什么?

四、人心、佛心、正理、公道

针对海会寺事件,网上有文章说:“人心有正理,天下有公道,国家有规范,社会才能和谐。如果正理可以被任意篡改,公道可以被任意践踏,规范可以被任意违犯,底线必将一次又一次被挑战,三观必将一次又一次被冲刷,强者恃其强而不知法度仁厚,弱者忍其弱而惶恐终日,冲突一次又一次爆发,悲剧一次又一次上演,恐怕离我们心中美好的社会越来越远了吧?”

九江市统战部、民宗局说明文中特别强调:衍意法师很好!

笔者再多问一声:衍意老法师,真的很好吗?

我站在黑暗中的海会寺真面目处,远远地看着海会寺衍意法师修建的居士楼一楼传来的微弱灯光。楼房外面的监控器很清楚地显示着目前海会寺尼师们的处境艰难、不安、凄苦。

如果不是亲自站在海会寺真面目处,我也无法相信庐山千年古刹海会寺,如今因为旅游开发拆建而导致这样衰败的局面?

唉,难怪五老峰的五老要伤心,难怪土地护法要哭泣!

风一直哀号着,雨一直下个不停,仿佛是海会寺人、神、鬼等众生的哀伤与哭诉……

看到网上资料说:庐山市正要重建海会寺。大众质疑:

是否由庐山市政府操刀海会寺的改建或是重建呢?

作为海会寺的局外之人,我们真诚地希望庐山市政府妥善解决海会寺事件。在此,希望大众继续关注庐山海会寺的拆改问题。若大家有空,请一起走进海会寺做实地考察,亲领庐山真面目,收获一定多!

最后,我深深地祈愿:

祈愿佛陀正法久住僧伽和合一味!

祈愿虚云老和尚禅堂保留供人修行!

祈愿海会寺衍意法师等吉祥平安!

祈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趋向正法!

释行愿2016.11.2

若有读后感,请关注行愿法师微信(VenXingy),查看相关阅读:

【评论荟萃】僧赞正法僧,住持正法城

【评论荟萃】仰面唾天,逆风扬尘

【问佛访道】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南传大藏经》阅后三

【佛经导读】东方医王大愿妙难量,护佑众生消灾降吉祥—《佛说药师如来本愿经》导读

【问佛访道】访庐山第一名寺,看海会寺真面目

【问佛访道】世界这么大,到庐山海会寺去逛逛(一)

【评论荟萃】九江庐山海会寺危房鉴定有密意,你就是不懂我的玄机

【评论荟萃】惊毁虚云道场,天下佛子同悲——评国家文物保护庐山真面目“海会寺”将遭强拆,是景区圈地运动还是官商勾结?

【评论荟萃】尼住尼寺,僧住僧地—评庐山海会寺拆寺事件中“九江市佛教协会的庐山海会寺现实情况介绍”

【评论荟萃】庐山海会寺事件动态:不允许消息走漏出去吗?大众没有知情权吗?

【评论荟萃】天知地知,你我应有知一一佛弟子有责仼还原并公布庐山海会寺强拆真面目

悲泪观音,为谁哭泣?——恭迎观音菩萨圣诞

【评论荟萃】不要依法缺德,请求政府出面——评庐山海会寺强拆真面目

【佛门礼仪】-礼敬佛、法、僧三宝文

【佛门礼仪】-皈依证明师的资格

【佛门礼仪】--顶礼的深义

【佛门礼仪】-皈依法会前的预备

【佛门礼仪】—皈依受戒的利益与功德

【佛门礼仪】礼敬佛宝的注意事项

【佛门礼仪】佛寺上香修持礼仪

【佛经导读】诸经中王—《妙法莲华经》

【问佛访道】人生皈依处,三宝最吉祥

【问佛访道】致最爱的人——别再轮回了,我那长头发的女孩

【问佛访道】无尽感恩话千僧,罗汉应供须忍辱

【佛教导读】心地含佛种,百善孝为先——《地藏经》讲座

【佛学问答】请远离邪师,远离邪恶,避免伤害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