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正文

197家江苏单位组团赴北大清华 诚意感动游子

时间:2016-12-12 17:20:10    来源:社会法制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

  昨天,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举办了江苏专项引才活动,带去了省内197家知名用人单位,提供各类专业技术、科研、管理岗位,需求人才7000余人。江苏专项引才的诚意感动了大批在北京的游子。

  现场好热闹

  紧缺人才协议薪酬,上不封顶

  招聘会现场的用人单位,招揽清华北大的优质毕业生“不惜血本”。

  苏州科技大学在展台的显眼位置,贴出了现场签约的承诺,“凡现场签约者,引进待遇均按最高档兑现。”学校人事处副处长何湘江表示,来北京招聘之前,和全校各个院系都打过了招呼,“我们在北大清华专项引才期间,我们学院院长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遇到专业问题,我们会即刻打电话给各个学院,只要院长评估过关,我们便可以现场立刻拍板定下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博士小刘便顺利和苏科大谈下了就业意向,苏科大给小刘开出了约40万的人才引进待遇。

  本次专项引才,我省继续组织实施“名校优生定岗特选计划”,面向北大、清华招录一定数额的选调生,在北京组织考试,并直接定岗省市机关。博士生直接入选省“双创博士计划”,享受15万元财政资助。

  参会用人单位拿出了非常有吸引力的薪酬和福利待遇,大多岗位年薪起薪10万元以上;对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待遇现场面议,实行上不封顶的协议薪酬制;有的单位为引进的毕业生提供20万元-4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给予安家费等支持,有的单位提供人才公寓帮助毕业生解决居住问题。

  30万?给你的可能不止这么多

  为了体现对北大清华优质毕业生的招聘诚意,此番进京引才,不少用人单位的一把手老总直接前来站台。

  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乐夫表示,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对于金融创新人才的诉求不断提高,因此,高质量的人才引进便显得尤为重要。一位来自人民大学的应届博士,提出了年薪30万的薪酬期望,张乐夫在与学生仔细交谈后拍板,“如果你来到我们单位,能够顺利完成岗位的工作任务,我们能给你的待遇,可能远不止这么多。”

  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了解到,此次专项引才活动,省市组织人社部门、各用人单位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统筹推进,精心组织。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人才办主任胡金波,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谭颖出席专项引才活动。23家省属企业的主要负责人,13个设区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人社局局长,25家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负责人,28家知名品牌企业负责人亲自参会,现场亲自与毕业生交流洽谈,亲自面试,满意的将现场签约、确定录用。

  因为这些原因,他们选择江苏

  A:雁南飞:

  北京大学社会服务机构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刘思瑶,将就业的坐标定在了江苏。刘思瑶表示,自己虽然不是江苏人,但对江苏的印象却是相当好,“南方气候上更佳温润一些,高校也较多,符合我的个人规划”。

  江苏的专项引才不仅吸引了北大清华的学生,在京高校的学生都闻讯前来,北京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研究生陆韩静就是其中之一。“我的本科是在南京林业大学读的,还在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和省发改委直属事业单位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实习过。”尽管研究生考到了北方高校,但陆韩静还是对江苏念念不忘。“不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生活质量,江苏都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北大和清华的学生,不再一窝蜂留在“北上广”。此次专项引才活动,江苏省人社厅更是打出了“亲情牌”。不少已经在江苏工作的清华北大校友,纷纷重回母校,和学弟学妹们讲起了自己在江苏就业的所见所闻。

  北京大学1997届毕业生张国梁,如今已经是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长。他说得动情:“1997年毕业后,是一个个鲜红的印章,把我从南京送到盐城、送到大丰、送到白驹;以后,又是一个个文件,把我从乡镇调到了县城、调到了地级市、调到了省城。一圈兜下来,我有幸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铁杆’,结识了一批有情有义的朋友,我有幸见识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真‘有才’、各级党委政府的真‘渴才’……好多好多的事情,都是我们在‘象牙塔’里未曾想到过、未曾遇见过的。这份真实的鲜活,也只有勇于走进去、真正沉到底,才能领略到个中的精彩。”

  B:凤还巢:

  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肿瘤专业的博士王林并不是应届生,但他依然来到了招聘会现场。去年的专项引才活动中,王林就已经“预览”过江苏医疗单位的“行情”。

  凭着王林的简历,想要留在北京其实并不算难,他的实习和科研经历足够优秀:曾在中日友好医院“熬”过了4年辛苦的住院医生生活,并凭借着优异的表现,连续两年获得医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不仅攒下了多篇SCI论文,还成为了北京大学2015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

  王林希望,自己的工作地点能够离老家连云港更近一些,“方便照顾父母,离家近,也能经常回家看看。家乡对于人才引进政策、就业的环境等都是让我‘心动’回家乡就业的理由。”

  作出同样选择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的研究生娄菲,“我是徐州人,高中三年是在南师附中度过的。”学文科的娄菲落落大方,此前她曾在北京市对外宣传办公室新闻发布处、新京报等单位实习过,文字能力颇为突出。“回到江苏工作,生活压力相对小一些。但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我可以获得更高的认同感。”

  大趋势

  北大清华来苏就业 人数在上升

  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莉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选择到江苏就业的北大毕业生人数呈现上升趋势。2013年以来,江苏共引进1558名北大、清华毕业生到本省创新创业,其中研究生1122人,占72%,本科生436人,占28%。

  江苏从1999年开始,每年都要到北大、清华招聘引进优秀毕业生人才。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2015年,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赴北大、清华开展专项引才活动,分别举办江苏发展推介会、江苏专场招聘会,共组织全省185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参加现场招聘,提供招聘岗位2268个,需求人才6104人,有4600余名北大、清华及周边重点高校毕业生参加了专项引才活动,现场接收有意向来江苏工作的毕业生简历6147份,用人单位有明确录用意向的达3504人次,有18名毕业生现场和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最终有286名北大毕业生、151名清华毕业生到江苏工作。

  大数据

  今年全省197家单位拿出岗位2101个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江苏专项引才共有197家单位参会,拿出岗位2101个,需求人才7095人。197家参会单位全是知名度较高、吸引力较强的单位。其中,省属重点企业23家、重点事业单位97家、地方知名品牌企业77家,分布在教育、科研、金融、外贸、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等多个行业。而用人单位拿出的岗位质量也是相当得高,这些岗位均是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技术含量的科研、技术、管理岗位,有的招聘高级研发人才,有的招聘青年教授,有的招聘总裁助理、项目总监等。这些岗位紧贴科技和产业前沿,层次高、专业性强、职业发展前景好。

  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告诉记者,两所名校专场招聘的收获颇丰。北京大学专场招聘会现场洽谈北大毕业生537人,达成就业意向90人,更有7位北大毕业生现场签约。而清华专场也硕果累累,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03人,现场签约人数总数14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8人,本科2人。(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文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余萍/摄)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