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正文

广东揭阳工程招投标造假 实名举报10余次受理后不处理

时间:2017-02-22 15:20:02    来源:社会法制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事件回顾:广东揭阳5亿多工程招投标涉嫌造假

2016年10月记者收到实名举报:国有企业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在广东省揭阳至惠来高速公路揭阳市区连接线1标项目招标过程中,提交的标投文件中多处造假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招标文件规定,却“离奇”成为中标人。

 

 媒体对“广东揭阳工程招投标涉嫌造假事件进行曝光

涉嫌造假一:业绩造假

    举报者称官方公示的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投标提交的10个项目业绩,通过查询“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显示均属造假。

涉嫌造假二:冒名代签

    揭阳城投的招标文书上要求,投标人的法定代表人须由本人亲笔签名。而在招标会场上,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提交的材料上,法定代表人的签名是由一位不知名的青年代签,公然违反招标书上的规定,却被招标方审核通过。

随后腾讯、网易、凤凰网等各大媒体对此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事件曝光后疑似有人通过删除曝光(如一点资讯新闻对该事件的报道遭到恶意删除)故意压制,拖延无视包庇造假行为。

2016年11月30日该工程开工建设,承建公司正是被举报造假的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对此,举报者并没有放弃,为给其他投标者及大众一个真相,营造一个真正公平公正的竞标环境,对此涉嫌造假事件继续向有关部门举报,但始终没有进展。

10余次举报受理后不处理,包庇纵容还是不作为?

一、揭阳市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及揭阳政府单位举报 

招标结束后,2016年8月8日,揭阳市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发布官方公告“广东省揭(阳)至惠(来)高速公路揭阳市区的连接线项目1标中标候选人公示”,指出对公告内容有异议的在有效期内可以向有关部门以书面形式反映情况。随即举报者在法定日期内严格按照流程,向揭阳市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及揭阳政府单位,实名举报了中标公司——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造假行为,可是这些单位和部门并没有回应。

 

 事件曝光后,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主管工程建设的揭阳市陈定雄副市长的电话,当时陈定雄副市长以正在四川出差不方便为由不接受采访,但表示社会各界要相信政府会依法依规处理好这件事,可是随后举报者递交给陈定雄副市长的投诉反映信也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二、2016年10月8日向揭阳市城投公司及揭阳市交通局举报;

 

 

投诉反映信截图

三、2016年10月19日向广东省交通运输厂基建处举报;

 

 投诉反映信截图

2016年10月28日向揭阳市市委书记严植婵处举报;

 

投诉反映信截图

五、2016年11月1日向揭阳市纪委书记陈直河提交投诉反映信

历时5个月,举报者走遍多个政府部门,10多次实名举报,至今都是受理后没了下文,令人费解。对此,有人质疑广东揭阳建设工程招投标涉嫌造假一事为暗箱操作,有人故意包庇纵容,也有人质疑是相关部门不作为没有尽责。

“工程项目”牵动国计民生 遏制造假刻不容缓

根据法律规定,政府工程项目必须公开招投标。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能承接到工程,往往私下向工程负责人等行贿,而有些官员面对诱惑,欲中饱私囊,对一些造假行为包庇纵容,甚至串通一气。结果使招投标环节有失公平,甚至沦为“走过场”、“演戏”,以至于成为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的首要环节,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商人自然而然在工程上偷工减料,建设“豆腐渣”工程,让国家人民利益受损。

    而一些部门的不作为也是“工程项目”成腐败重灾区的帮凶,国有资金投资建筑工程项目往往与国计民生关系密切,不仅关系到一方人民的经济发展,生活水平,还关系到千万人民的生命安全,不容造假!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