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营快讯>正文

湖南涟源:泰隆公司“人死清债”事件有头难见尾

时间:2017-04-17 17:20:12    来源:社会法制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新闻观察湖南涟源讯(特约记者周菲云、张明艳):2017年3月下旬,记者到娄底市采访,在市政府门前,几名老年男女突然拦住我们乘坐的挂有“中国新闻”标识的汽车,其中一位被搀扶的老人霍地双腿下跪,请求记者一定听取他们的申诉,并递上标题为《泰隆公司法人死亡遗债3亿政府五年不管债仅人喊天不应》的材料,企盼央媒为受害者说话。
     涟源人欧阳沛如于2006年与人成立了娄底市泰隆煤炭有限公司,自任法人代表。然而,这个女人并未依法经营煤炭,而是采取以煤矿入股为名,大肆非法高息融资,尤其是非法吸纳民间资金。在短短三四年时间里,该公司敛财总额就近3亿元,入股融资者达800余人,他们除涟源市外,还遍布周围四个县市。众所周知,这种“引资还息”的办法久而久之总有玩不转的时候,欧阳沛如亦是如此。2011年12月21日晚,她采取“一走了之”的办法,自杀在湖南某厅其女儿家中,从此地处湘中的涟源市进入“海啸期”,成百上千的债权人涌向市府,企盼县官大人为他们做主。对此,涟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谢学龙(当时为代市长,现为市委书记)为组长的泰隆公司“人死清债”事件紧急协调领导小组,下面还成立了以梁小兵(当时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现改为常务副市长)为首的专案组,负责涉法问题的处置。诚然,在该事件发生初期,涟源市委市政府是重视的,措施也是得力的,对查明事件真相,维护社会稳定是发挥了作用的。问题是,5年多过去了,这种一阵风式的善始,却总是迟迟不见善终的做法,让无数债权人对市委市政府产生了日益膨胀的怨恨。据了解,他们目前已组织200多债权人准备在联合起诉涟源市政府不作为的同时,向娄底市公安局申请游行表达诉求。
     据领导小组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事情确实拖得久了点,也难怪老百姓有意见”。据记者调查,广大债权人反映强烈的是两个方面问题:一是泰隆公司法人死后留下的四处不动产,包括涟源市内的梅园、星源花园、兰田市场和娄底市内的步行街的门面和房屋,当时由涟源市法院和娄底市中院分别进行评估和拍卖,然而,不知何故,这种拍卖却让只有1%补偿的数百债权人等待了5年多没有结果。据娄底中院的人反映,这种两家法院分别拍卖的搞法不妥,只能由涟源法院统一实施,并说他们已致函涟源方面,而涟源方面至今无任何答复,也没有后续动作。二是泰隆公司在大唐电力公司的310万元应收煤款,被中间环节涟源市安立煤业有限公司采取伪造该公司与大唐电力合作经营合同的办法,趁“死无对证”之机把该310万元全部据为己有。认定安立公司违规所得的理由和证据是:该合同经专案组送交中国最高鉴定机构—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鉴定为伪造,具体为印章和落款签名都是真的,但“检材首页和落款页上的打印文字不是用同一机具一次性印刷而成”。

 

债权人代表说,他们的要求也只有两点,一是立即启动拍卖程序,将全部拍卖所得转入专案组账户;启动刑侦程序将伪造合同诈骗钱财的安立公司法人代表绳之以法并追回310万元转入专案组账户,尽快按比例分给受害人。二是查清泰隆公司事件背后的腐败。债权人代表认为,欧阳沛如所敛不义之财达2.85亿元,这些资金流到哪里?是否进入她儿女的腰包里?再者,安立公司非法侵占的310万元原来是由公安查封了的,为什么到期后不续封呢?有专案组人士口气坚定地说:当时的专案组组长梁小兵态度是坚决的,认为这310万元应为广大债权人所有,那么是谁有这么大权力指挥公安解冻此款让伪造合同者据为己有了呢?
    记者认为,债权人代表的上述要求并不过分,但愿涟源市委市政府能认真履职,尽快处置完泰隆公司事件的遗留问题,满足广大债权人的合理诉求。
记者将关注事态的进展,及时作追踪报道。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