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遭遇多事之秋 恒丰银行18项违规被罚800万元

时间:2017-05-03 22:01:14    来源:金融界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高管私分公款、行长被免职、重组收归,恒丰银行如入多事之秋,风波不断。

  今年4月10日,中国银监会官网挂出25张处罚决定,1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被罚款4290万元。

  恒丰银行不幸身处其中。该行因“变更持有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未按规定报银监会审批”、“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年报信息”、“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更换行长信息”等18项原因被课以800万元罚款。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恒丰银行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革,通过股改,理顺关系。在条件具备的时候推进资本市场公开上市。

  18项违规被罚800万

  具体来看,银监会对恒丰银行的18项违规处罚,涉及诸多方面。

  恒丰银行违规包括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腾挪表内风险资产;将代客理财资金违规用于本行自营业务,减少加权风险资产计提等一系列问题。

  在票据业务上,其未按业务实质对代理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业务进行准确会计核算;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资金账户管理不严。

  在同业业务上,违规变相接受同业增信;其中重庆分行违规提供同业增信;宁波分行未按业务实质对代理票据转贴现业务进行准确会计核算,同业投资业务违规间接接受第三方信用担保。

  不仅如此,恒丰银行还利用结构性理财产品,将多笔同业存款变相纳入一般性存款核算;以保险类资产管理公司为通道,违规将同业存款变相纳入一般性存款核算。

  恒丰银行在审批和信息披露方面同样存在问题,变更持有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未按规定报银监会审批;关联交易未提交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和董事会审查审批;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年报信息;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更换行长信息。

  分支行发生的违规行为还有,杭州分行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杭州义乌支行办理信用证和福费廷业务未尽职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重庆高新支行办理信用证业务未尽职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成都分行贴现资金当日回流至出票人账户。

  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总部位于山东省烟台市,其前身为成立于1987年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正式改制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13年,蔡国华接替姜喜运,出任恒丰银行董事长。此前,蔡国华为烟台分管国资的副市长,也是恒丰银行的主管上级领导。

  屡次违规闹剧不断

  事实上,近年来恒丰银行新闻不断,“恒丰银行员工被逼诬陷行长”、“行长被免职、10小时被困办公室”等一系列宫斗剧,自然也影响了其业务的发展。

  2015年1月15日,任职十年的原恒丰银行董事长姜喜运因涉嫌犯罪问题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公安机关。2016年9月恒丰银行前行长栾永泰公开称,姜喜运运作恒丰银行股权,获利四五十亿元。随后,其又实名举报恒丰银行现任董事长蔡国华侵吞公款3800万元。3个月后,恒丰银行原行长林治洪被曝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直接公告解除职务。更令人唏嘘的是,林氏还被困在办公室内长达10多个小时之久。

  银监会自2016年6月发布各地银监局针对恒丰银行的处罚已高达11次之多,其中三次均因贷款管理严重失职,违规发放贷款被罚,罚金合计高达220万元。

  处罚信息显示:2016年6月,银监会披露山东银监局对恒丰银行莱州支行法定代表人王运东因抬高利率吸收存款、贷款管理存在严重失职行为,贷款发放违反相关规定及虚列财务费用,罚款80万元。

  同时发布的还有山东银监局对恒丰银行烟台海港路支行作出60万元的处罚决定,案由为抬高利率吸收存款、贷款五级分类严重失实等。

  除此之外,2016年6月24日,银监会发布2015年11月13日山东银监局对恒丰银行滨州分行法定代表人邱建东的处罚,因其未对关联企业重大风险信息进行调查及未按规定对借款人财务状况真实性进行核实。

  2016年7月11日,银监会发布福建银监局2016年5月30日对恒丰银行福州分行法定代表人王刚的处罚,因其未履行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职责,连续为同一客户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并形成垫款。

  2016年9月29日,银监会发布苏州银监分局2016年9月2日对恒丰银行苏州分行成巍立的处罚,案由为违规开展票据代理业务。

  2017年1月12日,北京银监局披露行政处罚信息,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因同业票据业务交易资金划转、票据资产管理计划业务办理等行为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北京银监局给予7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恒丰银行北京分行改正,并对直接责任人王克非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不过,这连串风波似乎并不影响恒丰银行上市计划。两个月前,恒丰银行对外公布上市推进时间表,计划2018年12月底之前,完成H股上市,2019年12月底之前,完成A股增发。还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的上市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上市办公室,负责上市前期各项基础准备工作的统筹协调及组织推动。

  数据显示,2016年末,恒丰银行总资产1.21万亿元,比2013年末的7682亿元增长了56%。各项存款余额7682亿元,比2013年末的3671亿元,增长109%。各项贷款余额4260亿元,比2013年末的2030亿元,增长了110%;2016年实现利润91.4亿元,增幅近13%。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