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正文

青春无悔中国梦——“千人计划”专家王波的创业之路

时间:2017-02-23 14:40:20    来源:社会法制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

2月2日,在位于日本茨城县筑波市的筑波科技株式会社,“千人计划”专家王波(右)介绍该公司研发的超小型X光检测仪。新华社记者杨汀摄

  新华社东京2月23日电题:青春无悔中国梦——“千人计划”专家王波的创业之路

  新华社记者马峥 杨汀 邓敏

  雄伟的筑波山脚下,灵秀的霞浦湖之畔,坐落着有日本“硅谷”之称的茨城县筑波市。这里诞生过6位诺贝尔奖得主,有逾300家科研机构和创新企业,中国“千人计划”专家王波创办的筑波科技株式会社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现在的市场很大,投资环境也比较好,我们的设备可以给国内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贡献,还可以随着‘一带一路’走向全球。”王波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王波认为,在很多知识分子眼里,科技成果产业化让他们望而却步,导致许多高新技术停留在大专院校和实验室中。“我最希望的是把世界前沿技术真正落实到生产一线,转化为生产力。”

  从世界首创的“激光超声波可视化检测仪”,到运用世界最先进的碳纳米冷阴极X光技术研发的“超小型X光检测仪”……王波和他的约30人的研发团队已推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一流的无损检测产品与医疗仪器。

  王波向记者忆起过去20多年来两度放弃丰厚待遇、两度从零开始的海外拼搏奋斗历程。1993年,他辞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教学科研工作,选择自费赴日本留学,在筑波大学攻读CT及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博士学位。

  “我当时在国内已经小有成绩,在大学里是课题负责人,项目不少,各方面的经费也比较充足,过得很舒适,但是到了日本以后一切都得从零开始。”

  王波出国前师从当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保铮院士,在其带领下研发出许多填补国内空白的技术,并曾在1990年带领团队开发出中国第一台电脑绣花机。

  当时国内的医疗设备技术比较落后,还没有国产CT,一些高端设备都靠进口。王波想到国外学习先进的CT等核心技术,而日本当时在医疗CT、核磁共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经过艰苦的生活打拼以及在科研领域夜以继日的攻坚克难,他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创的激光超声波可视化技术。为了让这一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他再一次放弃优越的工作,在夫人刘小军博士的协助和支持下,在日本创业。

  王波介绍,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产综研)是日本最大的国立研究所,里面的高精尖技术很多,但在产业化方面做得并不好。如果继续留在产综研工作,无非就是多发表几篇论文,多研发一些专利技术,对社会的贡献非常有限。

  2005年,王波和夫人抵押了在日本的房产,用全部积蓄在筑波市创立了第一家中国人的高科技公司——筑波科技株式会社。从一名大学教师和科研人员变身为公司的CEO,对经营毫无经验的他又得从零开始。

  2006年3月,看到国内优越的投资和创业环境后,王波怀揣报国梦想回国创业,在西安高新区创立了西安筑波科技有限公司。

  “当时,高新区给每个通过评审的留学生企业10万元租房补贴,”他告诉记者,“我们享受到了这一补助,同时得到了高新区在咨询和项目申报方面的支持。”

  2008年12月,王波的公司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台“激光超声波可视化检测仪”。该仪器能动态地观看到超声波的实际传播过程,从而直观地检测出物体内部的异常或缺陷,使超声波无损检测从“听觉技术”飞跃到了“视觉技术”,大大缩小了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在无损检测仪研发与制造方面的差距。

  在日本和中国奋斗20余年,王波有着众多光环:2010年3月入选中国第三批“千人计划”创业人才,2010年8月获中国侨联“创新成果贡献奖”,2011年11月获评中国国务院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

  从大学、研究所再到自主创业,在多年来的“得”与“失”之间,王波从未后悔。“我要用学到的先进技术,为祖国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