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营快讯>正文

石家庄鹿泉区:交通局工程招标如此奇葩遭质疑

时间:2017-05-24 12:00:02    来源:社会法制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为了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经济效益,保证项目质量,我国特制订了招投标法,其明确规定招标投标活动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进行。在法律制度上最大的程度杜绝工程领域的腐败、豆腐渣工程的出现、权钱行为的交换,只有依法行政,才能让国家利益不受损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2017年3月6日,石家庄市鹿泉区交通局发布了关于“南二环西延南水北调至山前大道段道路两侧绿化工程”的设计招标公告。建设地点及规模为南二环西延南水北调至山前大道段道路两侧绿化工程该项目路线全长约6.4公里,按景观绿化考虑,绿化总面积约28.15万平方米。
项目设计中标后,作为业主单位的鹿泉区交通局把工程施工分为五个标段开始进行施工招标,其1-4标段为道路两侧的绿化施工,主要工程内容为:设计区域范围内绿化苗木的栽植;游园步道、景石及小型广场的铺设;太阳能庭院灯;花架;垃圾桶;长椅;指示牌。其中第5标段主要工程内容为:整个设计区域的渣土外运、倒运及种植土土方进场;给水喷灌管网敷设及水源打井;公共卫生间;围挡、围墙以及庄窝村段沿线现状建筑垃圾的清理。
意外的是1-4标段中标公示截至日期为5月4日,时间较为统一。而在5月3日鹿泉区交通局又对第5标段发出了二次施工招标

\


(京赞公路交叉口)

  5月4日,记者来到工程建设现场,看到该道路的隔离带早已种植好灌木,两侧的行道树也已种植结束。在该道路和京赞公路交叉口两侧绿化带正在施工建设。现场施工工人介绍自己来这里施工已经4天了,当时来的时候就有很多的苗木已经种植了。中标公示期为5月4日,为什么已经有了大量的施工?

\



(韩庄村段)

\


(种植土已进场)

  
在鹿泉区韩庄村段和铁路桥两侧记者看到种植土已经进场铺好,北侧的给水喷灌管也已经建设好,这正是在做二次招标的第五标段,为什么在没有中标单位的时候却已经施工了?

\

(给水喷灌管)

  在鹿泉区交通局,负责招标办的李焕刚(音)主任解释称,目前招标刚结束,五个标段的建设资金在4900多万。对于记者所说的提前进场施工等现象,李称那是由园林局和石家庄市交通局在修路的时候去做的,和鹿泉区交通局没有任何的关系。当记者要求查阅工程的立项批复、设计图纸时,李称想看这个必须到该区宣传部验证记者的身份。
下午,鹿泉区宣传部通知了交通局关于采访事宜。随后记者见到了交通局主管赵局长,赵局长称还需要找李焕刚了解情况。在交通局招标办李焕刚称记者有什么权利来看政府工程的手续,言称资料不能公开。记者表示工程资料都是公开公示的为什么不能看?截至记者离开时,交通局拒绝查阅相关资料。
工程现场第5标段的工程内容已经出现在了施工现场,是谁在施工?为什么不敢出具先关资料难道真的涉及“秘密”还是该工程本身就存在的问题让招标成了摆设?交通局面对记者采访问题如此言语能说明工程现场的实际问题?
目前,在招投标市场中凸显一种腐败现象。一些地方出现用权力干预正常的招标投标活动,通过权力寻租。这种腐败实际是缺乏有效监管。比如在一些“招拍挂”活动中,监督部门象征性参与监督,使监督流于形式,甚至为投机者披上合法外衣。莫让投机者影响政府的公信力!需要有关部门强力介入给予震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文 忠法)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