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正文

多个共享单车数据报告打架,但在这个指标上摩拜却一败涂地

时间:2017-02-16 10:40:01    来源:社会法制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短短半年,市面上的共享单车商家已经多达20余家。随着资本的大规模加入,商家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近日,摩拜单车和ofo两家第一阵营的针锋相对局面,也从业务争夺拓展到了报告打架。

      2月8日,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ofo以51.2%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

  

      就在一天后,另一份第三方报告出炉,监测平台Trustdata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量已占有逾70%市场份额,是行业第二名的3倍以上。

      两份大相径庭的报告,都引发了媒体的纷纷转载,吸引了业界的极大关注。摩拜和ofo的支持者们,也都各执一词。还有网友表示,用户数量、日活跃用户、用户骑行时长、覆盖城市、车辆投放等,如此多的参考量,如此多的统计因素,很难简单地说谁比谁强。

      两家公司确实在份额上相差并不太大。2016年12月,主要面向投资机构提供数据服务的VC SaaS的数据显示,在iOS平台上,摩拜和ofo二者咬得非常紧张,而在安卓平台上,ofo则要比摩拜略胜一筹。从这个对比看,比达咨询中ofo市站率512.%、摩拜单车40.1%的数据,可靠性会更高一些。

  

  

      不过,如果从用户最关心的骑行体验这个指标上,摩拜可能要输给ofo一大截。数据显示,无论是在App Store上还是微博上,摩拜单车的用户正面评价都要远远低于ofo。

  

  (在微博上,用户对OFO的正面情绪要比Mobike更多。)

   

  

  (在Apple store上,用户对OFO的评价的正面情绪要比Mobike更多。)

      出现这样的巨大反差,与二者的设计体验不无相关。一直以来,摩拜单车无法调节座椅高度、实心胎、无链条等与用户诉求相背的设计,都是用户吐槽的重点,甚至在成都还发生过用户骑坐摩拜单车摔成骨折的事故。

      热议不断的摩拜,却没有ofo交出的成绩单漂亮,这可能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对摩拜来说,在大肆宣扬份额第一的同时,是不是也要花点精力,优化一下用户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