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文

86岁老红军60年用照片寻找战友(图)

时间:2015-06-18 10:01:22    来源:新华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在本周日播出的黄金档《等着我》节目中,一位年近85岁来自黑龙江老兵莫松秀现场寻找战友,从他当兵退役到现在,足足有60多年,然而这60年来一直有两个心结困扰着他:第一个是找到当年在战场上救自己命的战友。第二个是和战友二人有约定,如果谁战死沙场,对方把自己在战场上的事迹报给自己的家人,并把在战场上珍贵的照片给家里。

  据莫松秀回忆:他和孙英才和胡臣是抗美援朝战友,当时三人是卫生兵,成天吃住在一起,并且有着共同的爱好和话题,所以三人关系很好。胡臣矮胖,非常爱学习,会过日子,舍不得不花钱。孙英才高大魁梧,喜欢摔跤。上甘岭战役环境非常恶劣,战场上最缺的就是水。有一次莫松秀病倒了,极度缺水。孙英才、胡臣不顾生命危险翻山越岭去给莫松秀找水。三个人感情很好。

  在上甘岭战役一次轰炸中,莫松秀被敌人的炮弹击中了脑袋,随即昏昏迷迷不省人事。孙英才、胡臣发现后随即对莫松秀救助,但当时在战区不能站起来行动,很容易被敌人发现。于是,胡臣把莫松秀放到自己的身上,冒死背着莫松秀匍匐前进,两边炮火隆隆,莫松秀的血都流到胡臣身上,这时莫松秀还不忘开玩笑问胡臣你怎么流血了。这时莫松秀看到背自己的胡臣已经累得喘不上气,浑身是汗。这时担架来了,莫松秀心里清楚这一走有可能就是诀别了,不知今后还能否再相见,莫松秀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这时的孙英才和胡臣也跟着唱了起来。

  随后莫松秀被担架抬走,从那以后他便再也没有见过这位战友。莫老后来回忆如果没有胡臣自己当时可能就牺牲在战场上了。后来因为身体的原因莫老离开前线提前回国。老人回国后一直非常挂念曾经的战友。战争结束后,莫老给胡臣、孙英才老家写信但一直未收到回信,不知战友是安全回国还是战死沙场。除了想找到自己的老战友见见他们之外,莫老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当时二人互相把对方的照片保存着,商议如果谁在战场牺牲了,就把对方的照片带给家人,告诉他们的家人自己的儿子是怎么牺牲在前线的,让他们的青春永远保留在那一刻。但是莫老至今没能完成他们的约定,他这几十年一直生活在愧疚当中。

  在本期《等着我》节目现场,三个失散多年的生死战友能否重聚?莫松秀能否了却60年来的心愿?本期节目即将揭晓。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