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文

“我们失去好支委好邻居” 连城一村支委救人小记

时间:2015-07-23 23:3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连城7月23日电 (黄水林 陈析兴)23日下午,福建省连城县莲峰镇姚坊村还在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村民们在清洗被洪水浸泡过的家具。“我们失去了一个好支委,一个好邻居。”在刘屋自然村,村民们心中充满悲伤和遗憾。昨日这场洪水带走了他们的3位村民,其中一位是村支部委员,他们的民兵营长——刘长富。

  “昨天清晨开始倾盆大雨不停,接到镇里通知后,我们分成三片转移低洼地带的群众。”村支部委员刘北斗说道,他就和刘长富共一组,从早上8点开始挨家挨户劝说、转移群众,到9点多,他们把要转移的群众都转移到安全地带,他们才各自回到家里,转移自家物资。

  刘长富回到家里,和居住在下厅的堂侄儿刘炳炎一家,一起用抽水机排共个祖厅的积水。“大约9点30分时,离村口不远还未砌成的堤岸决口,洪水汹涌奔腾像脱缰的野马从巷子及周边冲过来。”在邻居刘长明家门口,亲历现场的他回忆道。当时,大家停下搬运物资,赶紧向高处转移。刘长富背起二级精神残疾的妻子,把她安全转移到邻居家,然后走到巷口,想回去看看刘炳炎一家有没有全部出来。

  “就在巷口这边,刘长富看到六七米远的另外一边,堂侄儿媳魏清菊双手紧紧抓住墙角,正在呼救,洪水已经到她胸口。”刘长明说道,这时堂侄儿刘炳炎和他弟弟已经安全过来这边,但是看到妻子身处险境却不知怎么办,刘长富二话没说,撑着洪水靠近魏清菊。

  “刘长富在水中连游带走,拽着魏清菊过来时,呼啸的洪水同时把两个人卷了过去,两人并未有冲远,到了离巷口不远的一处房屋的一侧。”刘长明回忆,大家还看到刘长富还拽着魏清菊,想把她给拽回来,有村民拿来竹篙援助他们。

  “这时,一阵猛水将他们吞噬了,再也没有看见他们了。”刘长明说,只要刘长富早一些放手,水性极好的他完全可以自己游回来,但是他一心想救起魏清菊,被无情的洪水给卷走。当今天早上,大家在离村庄1公里多远的一处水塘发现他时,他身体被凌乱的电线、绳子捆绑着,身上数处淤青。

  到现在,魏清菊下落不明。在巷口处,我们看到昨日洪水留下的痕迹,村民说最高水位达到2.8米。

  “他是我们的好支委,好邻居。”姚坊村党支部书记蔡亮生介绍说。村里只要哪家电视、冰箱等电器坏了,他就主动上门帮忙修理,大多数都是义务,只是收一些材料工本费;村里留守孤寡、老人常常叫他检修家里线路,他都满口答应;每一年征兵工作,他都非常认真,把村里最优秀的青年送到部队,这些天他还正忙着村里的征兵工作。

  刘长富走了,他丢下残疾的妻子走了,他丢下还在读大学的一双儿女走了。“平日里,一家人的生活都靠他支撑,他是这家的顶梁柱。”如今,刘长富的离去也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陷入了困境。(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