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资讯  凤凰网资讯 > 滚动 > 正文

淄博市张店区和平街道办事处全面落实行政调解各项工作

时间:2017-12-14 10:3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和平街道全面落实市、区法制办工作要求,力促行政调解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一是行政调解宣传工作。和平街道重视宣传工作开展,将行政调解这项新工作宣传到位引导和鼓励居民积极申请行政调解处理矛盾纠纷。今年来街道工作积极在各级媒体发稿,同时街道行政调解员多次组织进社区宣讲活动和设点宣传活动。二是做好行政调解案件的调解工作。为提高了案件处理的效率和成功率,街道多次开展行政调解员培训和经验交流会,提高行政调解员调解水平和政策水平,便于类似案件经验借鉴。案件处理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处理相关调解申请,做到公平公正。三是全面加强行政调解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行政调解行为规范化,着力完善行政调解工作规则,规范行政调解登记、申请、受理、调查、取证、调解实施、达成协议、协议履行回访和未达成协议的争议纠纷处理等各环节行为,明确时限要求,规范行政调解文书制作及送达,确保行政调解行为规范化。编辑制作了和平街道行政调解制度汇编,积极探索行政调解各项工作制度,全方位为行政调解的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四是规范行政调解工作档案和卷宗的管理工作。注重行政调解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工作档案及卷宗的归档管理。配备专门行政调解资料文件柜,按照制度建设、宣传资料、活动资料、文件档案和卷宗档案五类对档案进行整理。为日后工作创新和整改,更好开展行政调解工作打好基础。五是探索推行社区行政调解联系窗口。在各社区设立行政调解工作咨询服务窗口。窗口摆放行政调解宣传材料,方便居民取阅。实行来访登记制度,要求社区挂包人员参与社区窗口服务,对情节简单、矛盾较小、双方当事人都可以到场的行政调解事项,实行现场调解,协议书后期送达的方式。既节省了居民的时间又降低了办公成本。六是做好行政调解与其他工作的结合文章。一是注重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工作的结合,二是注重与辖区内派出所、劳动仲裁委员会、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等机关的对接做到案件的相互移送和相关复杂矛盾纠纷调解的共同参与。三是做好行政调解与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以及街道法律顾问工作的结合,对于行政执法人员在办案中定性不准的民事纠纷,及时与街道或者社区法律顾问进行沟通,保证了调解的合法性。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