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文

致象科技推国内第一款超低功耗Cortex M4F内核MCU

时间:2016-04-18 11:0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2016年4月18日·北京,国内唯一一家拥有紧耦合异构多核双OS系统设计能力的芯片公司致象科技今日宣布,推出国内首个基于ARM Cortex M4F内核开发的MCU 产品系列—Marco Polo系列,打开了国产MCU的新篇章。高性能的第一代Marco Polo系列MCU可广泛应用在智能家居、无人机、可穿戴设备等物联网领域。

  致象科技CEO方之熙博士认为,以核心芯片为中心,整合软、硬件和应用服务,互联网化的开放式运算平台已经成为IC行业下一个潮流和利润增长点。致象科技作为一家国产高端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厂商,正在朝着跨时代发展方向奋斗。

  致象科技此次推出的第一代Marco Polo系列MCU-TG401,不但具备小封装尺寸、低功耗、高性价比等特点,还集成了DSP扩展功能和浮点协处理器,能提供快速DSP和浮点处理功能。这在需要复杂传感器融合算法、音频解码和图像处理的产品应用中具有天然的优势,如近来热门的无人机飞控系统就是典型的应用场景。

  在软件开发方面,致象科技为开发者提供了一整套丰富实用的软件开发包,包括开发工具链,应用例子,驱动程序,中间件,以及调试脚本。TG401软件平台不仅符合ARM CMSIS标准,支持ARM DSP库,还移植了FreeRTOS/uCOS等实时操作系统,支持常用网络协议。这些都极大程度简化了开发者的开发难度。

  Marco Polo系列MCU的主要特性和优势

  强大的运算能力

  提供完整的DSP指令集以及专用浮点运算单元,主频最高可达150MHz,性能全面超越Cortex M3内核产品。

  片上集成了1MB FLASH和512KB SRAM存储空间,为用户复杂应用开发带来更多可扩展性。采用TSMC先进的40nm LP工艺制程,内置电源管理单元,有效降低了功耗,待机电流低至uA级。

  丰富的外设资源

  l 1路USB HOST/Device接口用于高速数据传输;

  l 2路SD/SDIO可用于扩展存储空间或连接SDIO外设;

  l 4路UART,3路SPI,3路I2C,2路I2S接口;

  l 支持多达16路PWM输出;

  l 支持3路CAP和3路QEP功能;

  l 集成多达24个通道12bit ADC,ADC采样频率高达2Msps;

  l 支持8-bit并行以及3-wire/4-wire串行LCD接口,方便实现多种规格的显示需求。

  l 包含一组I2C Monitor接口,支持在MCU core睡眠时自动从外部I2C总线上连接的传感器获取数据,更进一步降低了整机功耗。

  优越的功耗管理

  1. Suspend模式:在系统进入最低功耗模式的时候,MCU核心和外设全部断电,软件可以配置一部分SRAM保留内容,当系统被唤醒的时候,软件不需要做一次冷启动,而是可以直接回到断电之后的那条指令继续执行。这个方案可以在功耗和性能之间做一个非常好的平衡,因为它既保证了芯片在低功耗模式下关闭了除SRAM之外的其它所有硬件,又保证了系统唤醒之后迅速从断电之后的程序继续运行。

  2. I2C Monitor模式:在系统进入最低功耗模式的时候,monitor模块会按照软件的配置定时读取I2C外设的数据,在整个过程中MCU核心以及所有其它模块都处于断电状态,只有monitor模块本身耗电。这种模式对于sensor hub类型的应用特别合适,因为不需要MCU参与读取外设数据的过程,所以耗电量极低,比同类产品在此模式下耗电低50%。

  易用的开发环境

  支持ARM Keil, IAR, GCC三种开发工具;支持USB和UART更新固件,支持OTA更新固件。

  高效的调试工具

  除了支持Jlink这种通用的低端调试器,还全面支持罗德巴赫的高端调试器Trace32,可以极大提高开发人员调试效率。

  友好的软件平台

  兼容ARM CMSIS 的 API标准。使用友好的开源 license,方便客户进行二次开发并且自由选择开源或者闭源。

  致象科技同步提供评估套件,方便用户进行功能和性能评估。

  助力国产半导体产业腾飞

  Marco Polo系列MCU的面世,创造了国内多个第一,并树立了国产MCU在行业中的标杆,为致象科技MCU在全国布局奠定了基础,它的诞生具有里程碑意义。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半导体产业的政策扶持,致象科技也迎来了发展的最佳契机。在推出国内首款基于ARM Cortex M4F的MCU产品及平台后,致象科技还将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紧耦合异构多核双OS系统的高端Android/Linux芯片。

  据介绍,这款即将推出的异构多核“交钥匙”嵌入运算平台便捷易用,走出了早期同质化、孤立性和性能单一等局限,能支持全球富有朝气的硬件创业团队做好玩、好看、好用的产品。这势必将成就一批具有开创性、趣味性、富有商业和社会利益的事业。为中国半导体,中国电子产业的发展“强力助攻”。

  这一切皆来源于致象科技的顶尖团队。

  致象科技创始人兼CEO方之熙博士是原英特尔副总裁,1984年在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并在伊利诺斯大学香槟分校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工作。在微处理机领域有超过30年的经验积累,拥有大约40项全球专利。曾创立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并任第一任院长。在他的领导下,英特尔中国院开发并设计了英特尔物联网芯片—Edison的样片,这使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成为全球五大创新中枢之一。开发团队的其他成员均来自如Intel、Qualcomm等全球顶尖芯片设计厂商,这是致象科技产品强大技术后盾的保证。

  谈到致象科技未来的产品布局,方博士认为,贝尔定律的下一个节点已应运而生,未来的产品将是一种通用型的植入式计算平台,可以有效降低硬件创新门槛,缩短开发周期,促进快速规模化。致象科技在未来也会坚持往两个方向发展:

  一是坚持产品领先战略。

  当前IoT行业和智能硬件正在取代传统产业,这意味着面向这些领域的芯片需要具备更加强大的硬件处理能力、多样的数据传输和持续升级进化能力,致象科技将以高集成度和强大的拓展能力引领市场,实现产品的持续领先。

  二是实施跨界战略合作。

  方博士透露,致象科技将启动“Marco Polo计划”,推动拥有自主产权的产品和平台产业链的完善和发展,并将与众多合作伙伴在定制产品、融合方案、市场支撑、服务创新等诸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推动技术升级,产品革新和产业结构调整、以达到共赢的局面。

  致象科技创始人兼CEO方之熙博士表示,只有更多像致象科技这样的国内芯片企业创立,国产半导体,国产电子产业才有可能有一个质的飞跃。这一日的到来将不会太远。

  方博士还透漏,致象科技紧耦合异构多核双OS系统的高端Android/Linux芯片将于2016年下半年面世,敬请期待。

  关于致象科技(TANGRAM)

  致象尔微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上海张江,在北京设有研发分部。创业团队来自于国际芯片产业巨头、曾获多项国际大奖的资深技术、战略管理人。公司致力于开拓新一代运算平台,包括核心控制芯片、系统软件、应用开发环境和云服务,通过开创性的软硬件生态圈建设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全球智能硬件及创客运动提供强大、灵活、易用、高性价比的系统引擎。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